男子嚼口香糖仍蛀牙 醫:反客為主!
許多人習慣在飯後來兩粒標榜防蛀牙的口香糖,台北市有一名男子,就常以嚼口香糖當作清潔牙齒工具,但卻反而仍然蛀牙。男子說,口香糖廣告中指稱,有木醣醇可預防蛀牙,所以飯後不方便刷牙時,就嚼口香糖,以為這樣就有刷牙的效果,沒想到還是蛀牙!
 
美國哈佛大學牙醫博士陳俊龍表示,木醣醇是一種蔗糖替代物(甜味劑),甜度與蔗糖相當,但熱量只有蔗糖的百分之六十。而許多人說木醣醇能預防蛀牙,在牙醫臨床實驗上是被肯定的,是因木糖醇不能被細菌分解,可減少易引起蛀牙的變形鏈球菌繁殖,且咀嚼時會口腔會分泌大量的唾液,改變口腔中的酸鹼值,所以食品廠商利用它來取代甜品中的糖份,以防止蛀牙。
 
陳俊龍博士說,木糖醇產品在歐洲相當普及,許多專給兒童食用的糖果,都以木糖醇代替蔗糖,使傷害牙齒的酸性物質減少,所以食用含木糖醇的食品,也較不會引起齲齒,能保護牙齒健康。
 
對於這位男子常嚼口香糖來清潔牙齒,但卻仍然蛀牙的情況;陳俊龍博士說,嚼含有木醣醇的口香糖確實能預防蛀牙,但千萬別反客為主,以為嚼口香糖就能達到與刷牙相當的清潔效果,建議民眾仍須保持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一天至少刷兩次牙,而嚼木醣醇口香糖則是當作輔助用的工具即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