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好發季 醫:不想感染應打疫苗
冬天是流感的好發季節,根據醫師診間觀察發現,不論是抵抗力較低的幼童、年長者,甚至是青壯年,只要沒有施打流感疫苗就容易感染,而幼童、65歲以上年長者,以及慢性疾病患者;一旦感染更會引起嚴重併發症而致死,建議民眾不想感冒,應接種公費或自費施打流感疫苗。
 
家庭醫學科主任康宏銘表示,天氣冷感冒患者比較多,最近診間以流感患者居多,且多數感染者幾乎都沒有接種流感疫苗,而出現發高燒、頭痛、全身痠痛、喉嚨痛以及咳嗽等症狀,通常會高燒3至5天,約1星期內會康復,但期間身體極為不舒服。
 
康宏銘指出, 流感分為A、B、C型流感病毒,其中A、B型較容易流行,而A型流感的症狀較嚴重,發燒會超過38度以上,頭痛、全身痠痛等症狀也較厲害,但今年流感以B型流感病毒為主,症狀較輕微,也不容易引起嚴重併發症。
 
不過,康宏銘強調,有些抵抗力較低者,如幼童、65歲以上老人,以及糖尿病、慢性肺病、心血管疾病者、孕婦;一旦感染流感,不論A、B型流感病毒,容易引起嚴重併發症,如肺炎、腦炎而致死,必須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減輕症狀嚴重度及縮短病程。他建議6個月以上幼童、65歲以上年長者,以及55歲慢性疾病患者,應按時接種公費流感疫苗,而容易感冒者則可自費施打流感疫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