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先天性小腦萎縮孩 孕婦是關鍵!
小腦萎縮症為小腦、腦幹和脊隨產生退化性萎縮,可分為遺傳性、先天性,以及後天性。醫師指出,所謂遺傳性小腦萎縮症通常是父母任一方患有此病,因此無法避免;而先天性為父母任一方皆無患此病,但是可藉由孕婦的飲食與生活習慣來避免;後天性可能如中毒、受傷等原因而引起。

桃園療養院副院長莊毓民表示,小腦萎縮症大多是基因遺傳,小時候還看不出來,青少年才開始有症狀。初期症狀為走路不穩、容易跌倒,以及步伐不協調等;後期會發生無法走路、吞嚥困難、語調不清楚,以及神經系統、腦部功能退化等。莊毓民副院長說,由於有小腦萎縮症的患者主要是運動協調有障礙以及自律神經退化,所以即便語調不清但是意識仍是清楚的。

莊毓民副院長強調,媽媽在懷孕中若遭感染,胎兒容易產生腦部病變,畸形或是發育不健全,多數產生病變的小孩不僅腦部有問題,其心臟、神經和脊隨都會受到影響。

如何避免先天性小腦萎縮症?國泰醫院婦產部賴宗炫主任說,孕婦在孕期不要喝酒、抽菸,也不要受到病毒性或細菌感染,例如盡量避開貓與狗,特別是貓。因為貓狗身上有容易帶有寄生蟲像是弓漿蟲,懷孕初期若感染恐發生流產,胎兒水腦以及智障等問題,懷孕晚期感染的話,孩子可能會有聽覺以及學習發育的障礙,甚至產生小腦萎縮症。

賴宗炫主任建議,孕婦在懷孕期間,應少吃生冷食物並多補充葉酸、維他命B以及卵磷脂,這些可以保障大腦細胞膜的健康及正常功能,確保腦細胞的營養輸入和廢物輸出,對於胎兒的腦部有保護的作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