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感冒變肺炎 他併發菌血症險送命
一名50歲中年男子,每天至少抽一包菸,菸齡長達30年之久,最近幾年,只要天氣一變冷就感冒,日前冷氣團來襲,他出現喉嚨痛、咳嗽有痰等症狀,以為只是小感冒;不料,竟然咳到喘不過氣,到醫院掛急診檢查發現,肺炎鏈球菌感染併發菌血症,住院治療還曾一度呼吸衰竭,所幸緊急插管急救,才撿回一命。
 
收治個案的台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黃俊達指出,該患者經X光檢查發現,其右上葉肺出現浸潤陰影,確診為肺炎鏈球菌感染併發菌血症,立即使用抗生素治療,原以為病情已得到控制,但2天後卻出現呼吸衰竭,轉送加護病房使用呼吸機照護,經過5天奮力搶救才保住性命,住院長達14天後出院。
 
根據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自今年8月1日起,全台已累計51名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14名死亡,死亡個案都有慢性病病史。
 
黃俊達表示,國內每年12月底至隔年2至3月是流感高峰期,抵抗力較低的幼兒、老人、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慢性病患者,以及抽菸者,都是高危險族群;一旦得到流感,也容易感染肺炎鏈球菌,建議一併接種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