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揪團來控糖! 團體學習加強控制
國民健康署於民國93年起鼓勵社區、醫療院所等,結合糖尿病人、高危險群及其家屬,成立糖尿病支持團體,經由團體運作及成員間相互支持與關懷,使得糖尿病人可以做好糖尿病的控制,至今全國約有514個糖尿病支持團體,普及層面幾乎已達1鄉鎮1團體。
 
「本來我很抗拒加入糖尿病支持團體,一次偶然機會下,我變得樂於把自己疾病控制經驗分享給更多人,從分享與支持中也感到成就與滿足感!」蔡先生初期不接受自己是糖尿病人,所以未積極控制,直到一位深愛的長輩因為血糖控制不佳引發糖尿病合併症過世而大徹大悟,決定配合控制血糖、自我管理,現在各項標準都已達標,成為模範糖友。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指出,民眾罹患糖尿病常需要經歷心理上與生活上的調適,才能做到自我保健與正確醫療,除了專業醫療團隊的支持與指導外,透過團體相互鼓勵及共同學習,也能加強血糖的控制。糖尿病容易引起多種併發症,為避免併發症的發生,病友可以從糖化血色素、血壓、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遵醫囑按時服藥,每年至少1次眼底檢查、足部檢查及腎功能檢查等來檢視是否做好糖尿病的控制。

罹患糖尿病,除了專業醫療團隊的支持與指導外,心理上與生活上亦需要很大的調適與支持,病友可以透過糖尿病支持團體相互鼓勵及共同學習一起來控糖,快樂學習自我照顧的技巧!國民健康署呼籲及鼓勵還沒有加入病友團體的糖尿病友,趕快加入團體。病友若欲瞭解所在地附近之糖尿病支持團體,亦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上查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