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亂塗類固醇藥膏 濕疹變青春痘
一名20多歲女大生,日前背部出現濕疹,讓她癢得受不了,自行到藥局購買藥膏塗抹,一天塗抹高達7、8次,幾天後症狀明顯獲得改善;不料,背部卻冒出大範圍的青春痘,嚇得趕緊就醫,檢查才發現,原來是大量塗抹類固醇藥膏,而產生的副作用。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許多民眾出現皮膚問題,如濕疹、皮疹,都會自行購買藥膏塗抹,但坊間治療皮膚病的藥膏,通常含有濃度不一的類固醇,雖然治療效果快速,但長期大量使用,容易產生皮膚萎縮、血管擴張、長青春痘等副作用。
 
趙昭明表示,塗抹含類固醇藥膏產生的青春痘,為一顆顆圓頂狀的丘疹,半徑約1至3毫米,通常停止使用後,皮膚問題會逐漸恢復正常,但也可能在停藥後才慢慢冒出,一般只要使用抗生素治療就能改善。
 
「皮膚疾病應尋求專業治療!」趙昭明強調,皮膚疾病乍看不嚴重,但成因卻不同,最好不要隨便購買坊間藥膏,也不可大量多次使用,建議皮膚發生疾病時,應尋求專業醫師診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