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沒幾步氣喘如牛 老煙槍罹COPD
67歲的方先生,年輕時從事油料管理工作,長年有抽菸習慣,10多年前開始出現持續咳嗽的症狀,且愈來愈嚴重,甚至走幾步路都氣喘如牛。他就醫檢查發現,罹患了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透過運動復健肺功能,以及使用氣管擴張劑等藥物治療,如今可以爬山2個小時都沒問題。
 
慢性阻塞性肺病主要由抽菸所引起,而長期處在空氣污染的環境,或曾罹患肺結核病史也是高危險群,症狀包括慢性咳嗽、多痰、呼吸困難,嚴重時會喘不過氣,甚至造成呼吸衰竭而致命。據統計,國內40歲以上的民眾,每6人就有1人罹患COPD,在十大死因中排名第7位。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藍冑進表示,許多COPD的患者因為咳嗽、易喘而不敢運動,導致體力逐漸衰退,長期下來出現營養不良、體重下降等情況,形成惡性循環。而透過個人化的「運動處方箋」,搭配支氣管擴張劑等藥物使用,可以幫助患者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以方先生為例,每星期進行2次踩腳踏車的肺部復健,2個多月後不僅心肺功能獲得改善,體力也大為提升。
 
藍冑進強調,「個人化運動處方箋」先透過整合型運動心肺功能檢查,了解患者最大的體適能、心臟功能、肺部功能及血氧含量等,接著,幫患者規劃最適當的運動量,復健運動過程中,檢查室技術員會偵測心臟功能、血氧含量,患者大約1至2個月,就能明顯感覺到體力變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