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風險高 占新生兒死亡率8成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每年早產兒數量達1500萬,約占新生兒比例的1成,其中早產是造成8成新生兒死亡的主因。為響應世界早產兒日,台灣早產兒基金會將與世界同步,在台北市信義商圈的周邊大樓、百貨、飯店,亮起象徵守護小腳丫的紫燈。
 
11月17日是世界早產兒日,全球各地的國際大城都曾亮起紫燈宣示關懷早產,包括美加邊境的和平橋、英國的貝爾法斯特市政廳、澳洲的布利斯本議會大廈、義大利的佛羅倫斯,甚至是整個尼加瓜拉大瀑布等。
 
台灣早產兒基金會董事長李宏昌指出,早產兒是指懷孕周數滿20周,但未滿37周出生的嬰兒,通常早產的體重較低,而面臨許多後遺症,包括呼吸道疾病、心臟病等,特別是早產兒的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就像是小孩的SARS、死亡率可達20%。
 
台灣早產兒基金會執行長賴惠珍表示,雖然目前已有部分早產兒有健保提供降低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的單株抗體,但條件只有出生周數28周以下及出生周數35周以下罹患慢性肺疾病的早產兒,期望政府能夠擴大早產兒照護。
 
國民健康署副署長游麗惠表示,近期推出「健康新世代」計畫,對於高風險的孕婦,在第一與第三孕期,提供2次醫師衛教,今年11月開始,將嬰幼兒保健衛教提高至7次。同時,也將早產兒納入照護關懷,若有需求,可將孩子轉由全國45家的兒童早期療育評估中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