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長息肉怎麼辦? 醫:雷射或電燒
許多人常在無意間發現自己身上長了一顆一顆的小肉芽,這時千萬別用民間流傳的方法處理,以免造成更多的麻煩!皮膚科醫師表示,這些小肉芽只是單純美觀問題,其實對於人體並無傷害,若想要去除的話,目前最常見的治療方式為雷射以及電燒。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皮膚科潘企岳醫師表示,凸出皮膚的小肉芽,稱作息肉,是因為真皮層纖維組織過度增生而造成,是一種很常見的皮膚病,同時也沒有傳染性。多發生在孕婦、年長者以及肥胖者居多。最常見的位置在脖子、腋下及腹股溝。整體來說,息肉好發於容易摩擦的鬆弛皮膚。
 
皮膚息肉形成的原因與個人體質有很大關係,有的息肉會有長柄連接到皮膚,有的則貼附在皮膚表面上。民間流傳的療法,是用棉線綁住息肉,想讓它死掉並且脫落;潘企岳指出,息肉若是缺血,容易紅腫熱痛,嚴重的話甚至會細菌感染並且發炎,得不償失。
 
潘企岳建議,息肉對於人體其實完全無害,但若是想要去除息肉,需給醫師做專業的評估。大顆息肉,建議以手術切除,因為大顆息肉大多有柄,可能因為扭轉造成血管突然缺血,甚至壞死;突出皮膚表面易受摩擦,穿衣服時會勾到,治療方式則可以雷射治療或電燒處理。但電燒常留下色素沉澱,要假以時日才能慢慢淡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