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足畫家羅勝龍 從繪畫找到生命希望
罹患罕見疾病肌肉萎縮症的羅勝龍,從小只能躺在床上,直到9歲求學期間,爸媽每天不辭辛勞的揹他上下學,在學習過程中,他發現對繪畫產生興趣,可惜家境貧困無法繼續升學,只能再度回到那張冰冷的床上,他曾動過輕生的念頭,但身體太虛弱,就連結束生命的能力都沒有,只能夜夜以淚洗面。
 
羅勝龍說,有天經人介紹到習藝中心,他練習以口代手作畫,雖然作畫的過程中,時常練習到牙齦、舌頭出血長繭,且不慎吸入磨損的筆削殘留物,而經常咳嗽不已,但仍不輕言放棄,多年來廢寢忘食的作畫,克服了身體缺陷,從繪畫中重新找到生命的價值和希望。
 
羅勝龍最擅長的是田園風景畫,他說,從小生長在純樸的農村生活,田園美麗的景致,總能讓他暫時忘記身體的不適。在學畫過程中,也總想透過自己的力量刻畫心中難以忘卻的田園風光,嚮往怡然自得的生活。
 
長庚醫院10月2日至30日,在忠孝復興捷運站藝文廊舉辦「突破逆境、彩繪人生」口足畫藝聯展,希望透過栩栩如生的畫筆,傳達口足畫家對生命勇不放棄的精神,該院迄今已收藏約1000餘幅口足畫作懸掛於院內各角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