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痛風反覆發作 恐致重度腎衰竭
一名45歲中年男子,工作因素時常大魚大肉、喝酒應酬,長期下來罹患痛風,每次痛風發作,他都會服用止痛藥,多年來就在痛風發作與服用止痛藥中度過;不料,日前突然頭暈想吐,就醫檢查竟發現已重度腎衰竭,可能需要洗腎。
 
收治患者的馬偕醫院腎臟科主任吳志仁指出,該病患罹患痛風多年,但未聽從醫囑按時服用降尿酸藥物及飲食控制,每當痛風發作就吃止痛藥抑制,結果發病到院檢查腎功能,其肌酸酐指數高達5.5,已是重度腎衰竭。
 
吳志仁表示,許多人以為痛風發作,關節的尿酸結晶鹽也消失了,其實體內還有大量的尿酸結晶;若沒有做好飲食控制,很容易反覆發作。據統計,約有6至7成的長期痛風患者,會出現腎病變。
 
吳志仁指出,痛風是因尿酸結晶堆積在關節,造成關節疼痛、腫脹,當尿酸堆積在泌尿道,會形成泌尿道結石,引起腎慢性發炎,長期嚴重痛風可能尿酸鹽堆積在腎臟,引起腎病變;若反覆痛風發作,又服用止痛藥,腎病變會快速惡化,導致腎衰竭。
 
如何預防痛風發作?吳志仁建議,減少喝酒、避免食用高普林的食物,每天至少喝1500至2000cc的水,可以促進尿酸排洩,預防尿酸堆積在腎臟,並降低止痛藥造成的腎毒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