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菸不酒生活正常 40歲女罹肺癌
40歲的賴小姐,生活作息正常,不抽菸也不喝酒,日前母親因肺癌過世,擔心自己也罹患肺癌,到醫院檢查竟發現,右上肺葉有0.8公分的陰影,經由微創胸腔鏡檢查,切片確診為惡性腫瘤,並立即切除肺腫瘤及淋巴,賴小姐手術隔天就可下床自理,術後一周就回到工作崗位。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謝旻孝表示,過去民眾從安排檢查、等待化驗結果到之後的手術治療,往往需奔波於醫院多次,再到手術後出院,將近3個月的時間;隨著微創胸腔鏡的進步,現在從術中就可以取得腫瘤進行切片,並在術中完成摘除,診斷切除一次到位。
 
謝旻孝指出,胸腔內視鏡在術中一旦發現腫瘤,可以利用內視鏡進行切除腫瘤,並立刻將腫瘤送冷凍病理切片檢查,大約半小時就能知道腫瘤是良性或惡性。若腫瘤為惡性,即可在同一次手術內,同時以胸腔鏡輔助手術,做縱隔腔淋巴清除診斷腫瘤分期;若無轉移為早期癌症,直接手術切除肺葉。
 
謝旻孝強調,微創胸腔鏡具有一次性診斷及治療的優點,可為患者省去多次診斷治療所花費的體力及時間,讓患者手術隔天即可下床自理,約一周可回到工作崗位工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