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醉怎麼辦? 醫籲:多喝水
許多人喜歡在假日狂歡,飲酒作樂一番,隔天起床往往會有宿醉;網路上流傳的解宿醉偏方,真的有效嗎?常常宿醉的朋友可能要失望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陳亮妤表示,解宿醉沒甚麼偏方,唯有把酒精排出才能解酒,建議民眾可以攝取大量水分,加速酒精排出。
 
雖說民間解酒秘方無法解宿醉,但有些小偏方確實能夠紓解宿醉帶來的不適,例如喝濃咖啡、蜂蜜水或是攝取薑黃製品等;陳亮妤醫師說明,濃咖啡中的咖啡因成分可利尿,民眾喝了也會覺得口渴,多攝取水分,能夠加速酒精代謝速度;酒在退的時候,血糖會降低又缺乏水分,這時候補充蜂蜜水能攝取糖分,舒緩低血糖帶來的頭暈及嘔吐感;薑黃也被民眾誤認為是能解酒的成分,但其實薑黃是一個較有刺激性的產物,酒後會嗜睡,但受到薑黃味道刺激,會感覺清醒舒適,其實酒精還是在體內。
 
一天到底要攝取多少酒量才不會醉?陳亮妤醫師表示,酒要喝幾杯會醉因人而異,這取決於基因以及平日喝酒的習慣,一樣五杯酒,平日不喝酒的人一杯就醉,但對有喝酒習慣的人,血液中本來就習慣保持一定酒精濃度,對他們來說不是問題。
 
如果民眾因為有交際應酬的需要,但又不習慣喝酒的話,遵守喝的少以及慢慢喝的原則,能夠降低喝醉或是宿醉發生的機率。
 
陳亮妤醫師提醒,飲酒要適量,習慣喝酒的人,容易有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以及腦細胞死亡的可能,就像腦袋泡在福馬林中,無法運轉;若不幸喝太多感到不適的話,唯一解酒的方法,就是大量攝取水分加速酒精排出。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