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部腦刺激手術 巴金森氏症獲改善
鄭先生在5年多前罹患巴金森病,在醫生的評估下,今年9月接受了深部腦刺激手術(DBS ),手術隔天,就能來回走動,飲食也沒問題,手術成果佳。

一直有運動習慣的鄭先生,5年多前開始出現左側肢體顫抖、行走不便的症狀,被診斷為巴金森病。在發病之後,還是會到操場跑步,但由於肢體行動不便,連80多歲的長者,走路都比他跑得快,心裡感到難過。所幸,透過深部腦刺激手術,讓他病情獲得治療,目前生活已逐漸回復正常。

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功能科主任陳新源表示, 深部腦刺激手術(DBS)是將電刺激晶片置入約8公分深腦中心部,以微電量刺激,達到腦部神經調控目的。過程中是以導航系統確認手術路徑後,以單一微電位記錄確認標的位置,傳統手術方式為了記錄細胞微電位需以局部麻醉進行此項手術,方能得到訊號,但對患者來說,體力負荷及精神壓力較重,現在則可採全身麻醉,患者在開刀時較能放鬆。

深部腦刺激手術在國際間已成功用在治療巴金森氏症與原發性顫抖逾25年。衛生福利部今年已通過核准,將DBS深部腦刺激手術使用於頑固型癲癇、肌張力不全、原發性顫抖等動作障礙疾病,嘉惠更多病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