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骨少一塊 鼻竇炎細菌噬骨
鼻竇炎細菌作祟,竟連額骨都被吃了一塊!64歲于先生日前自覺左右眼大小不一,隔幾天,眼睛紅腫疼痛,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鼻竇炎作祟,恐怖的是,他的左邊額骨,也就是俗稱的眉骨,已經被細菌吃了一塊。
 
台北慈院耳鼻喉科黃同村醫師指出,由於醫療的普及和抗生素的適時使用,鼻竇炎患者大部分在治療後就可以得到控制,影響到眼窩的個案相當少見。
 
鼻竇炎臨床症狀依感染的程度而有所不同,但大部分患者會有鼻塞、黃綠鼻涕、鼻部或臉部脹痛及頭痛等情形。初期通常會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如流鼻水、咳嗽、發燒、頭痛、咽喉痛。如果症狀未痊癒,鼻分泌物由無色水液狀,變為化膿性的黃綠鼻涕並發生鼻塞,且鼻涕倒流導致喉嚨發炎不適,最後甚至眼眶周圍浮腫、眼球有壓痛感、臉頰痛等症狀,就須注意是否為急性鼻竇炎。
 
于先生即是典型個案,兩個月前,因為細菌由鼻竇入侵眼睛周圍,導致眼皮蜂窩性組織炎及眼窩骨膜下膿瘍,異常疼痛。左眼則是又紅又腫,腫到睜不開。檢查發現,他鼻竇發炎擴散到眼睛,電腦斷層影像則顯示,左眼眼窩內的細菌已經侵蝕到額骨,造成骨頭明顯消失了一大塊。
 
黃同村醫師說,眼窩蜂窩性組織炎或膿瘍,通常與篩竇感染有關,少部分則因額竇的感染所造成。于先生單側的眼球突出、結膜水腫又刺痛,甚至眼睛無法張開,就是因為額竇鼻竇炎引起眼窩內骨膜下膿瘍。所幸及時處理及手術引流膿瘍,否則可能導致失明。
 
黃同村醫師提醒,如果民眾突然眼睛紅、腫、脹、痛等症狀,除了可能是眼睛四周受到感染,也有可能是鼻竇發炎。預防之道在於注意保暖、多運動、規律生活作息、注意個人衛生、多補充水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