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類風濕性關節炎與標靶治療

類風溼性關節炎主要症狀為關節僵硬時間超過一小時,若持續六周,須儘速就診確認是否可能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以利早期發現與治療。

類風溼性關節炎女性與男性比例約一比三,主要與女性荷爾蒙有關。類風濕性關節炎是慢性全身性發炎的疾病,主要是攻擊關節,以大關節為主,小關節例如手腳趾、咬合關節等也會發生,大多發生在25至45歲的女性,主要分為關節發炎及關節破壞兩階段,是自體免疫疾病,發病原因包括遺傳、荷爾蒙、抽菸甚至是病毒感染。

梁統華醫師說明,據臨床統計,台灣約有二十萬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由於傳統療法療效僅約20%至40%,關節會持續被破壞;目前標靶藥物可破壞腫瘤壞死因子發炎物質,療效可以達到七成至八成,它可透過破壞腫瘤壞死因子,控制疾病惡化,標靶藥物也可在家自行施打,增加方便性。醫師提醒患者,若患有肺結核或是其他腸胃道感染,需尋求醫師建議,以降低藥物副作用與危險,只要有任何身體不適,須立即回診。類風溼性關節炎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讓病患回復到正常生活。

20110621飛碟早餐 廣播專訪:台北市立和平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梁統華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