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略癌症復發 癌婦腫瘤擴散肺部
母親真偉大!一名婦人罹癌後,拿掉整個子宮,擔心自己無法陪伴孩子長大,因此,時時刻刻想陪著小朋友,連兒女上學,都要騎著機車接送。最近走路常喘個不停,雙腳腫漲至平常兩倍大,到醫院檢查,赫然發現,癌細胞已擴散至肺部。
 
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主任蘇裕傑感慨地說,許多人都以為沒事、沒症狀,就盡量少上醫院、少做檢查。事實上,就是要沒有任何症狀才去做篩檢,才能提早發現,及時治療。
 
以國人常見的大腸癌、乳癌來說,第一期與第四期的癒後就相差甚遠。零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甚至可以超過9成以上,但如果拖到晚期才開始治療,存活率就大幅下降。
 
隨著癌症的治療技術的進步,根據臨床統計,6成以上癌症是可以治癒的,只要接受適當的治療後,有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有再復發的危險性。但前提是如果應以正面的態度來面對自己身體,定期接受癌症篩檢,以免造成悲劇發生。
 
以該名40多歲許姓婦人為例,一年多前被確診子宮內膜癌,當時已將整個子宮拿掉,之後身體狀況還算穩定,輕忽回診的重要性,直到最近嚴重氣喘,才發現癌細胞已轉移到肺部。
 
蘇裕傑無奈地說,原本許姓婦人強忍著病痛,不肯就醫,最後是因為走路時上氣不接下氣,雙腳腫到原本二倍大,擔心沒人接送孩子上下課,才在家人勸導下,到院檢查。
 
胸部X光檢查發現,腫瘤已密布兩片肺葉,原來她子宮內膜癌轉移到肺部,必須進行化學治療,才有存活機會。蘇裕傑強調,癌症如能早期診斷,就能提高治療效果。一旦發現身體上有不明的腫瘤或腫塊,務必儘早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