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鍋慎選食材 不怕身材走樣
許多人對火鍋又愛又恨,美食當前常擋不住誘惑,卻又害怕吃太多容易變胖;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科營養師晏傳淑指出,其實吃火鍋只要懂得選擇食物的技巧,就不用害怕吃下過量的食物,導致身體發胖。
 
包括沾醬、肉類、湯頭、點心等項目,都是吃火鍋時應注意的重點,只要養成飲食習慣,就不用再擔心吃火鍋會容易發福的困擾;晏傳淑說,沾醬上,可採以醬油加點蔥蒜即可,若想沾沙茶醬、花生醬等醬料,最好先將上面的油倒掉,才能避免攝取過多納含量,造成身體負擔。
 
食材上,則應盡量以新鮮的海鮮、蔬菜等為主,若要食用肉類食物,則應依照計劃份量食用;晏傳淑進一步說明,像是蛋餃、魚丸、肉丸、蝦餃等加工食品,因含有不少肥肉、澱粉等內容物,應盡量減少食用,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而火鍋湯因濃縮所有食材的精華,應盡量少喝,若仍要飲用,則最好把上面的油清掉再喝較為妥當;晏傳淑提醒,食用前,可先瀏覽所有食物,找出適合自己的食物,有效控制食物量,透過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就不用害怕會發胖的問題,冬天也能享受吃火鍋的樂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