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財報逐年公開 民間健保會批難改血汗醫院
二代健保上路後,衛生署25日召開全民健康保險健保會,民間健保會則趕在前一天邀集前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中研院法律專家吳全峰等人舉辦記者會,要求健保會委員透明化,不可黑箱作業。
 
民間健保會召集人黃淑英指出,在健保會組成及議事辦法中,規範委員「三不一出」,三不為不能對外轉述會議、不能對外提供議程、不能對外代表發言。一出則是如不遵從三不,則即出會,這將使健保會武功盡失。
 
黃淑英認為,委員會除了公開透明之外,委員的提案權不應受到限制,因為在25日會議中,極可能進一步限制委員提案權,希望所有健保會委員不可自廢武功,應堅決反對提案權受限。
 
在醫療院所資訊公開方面,黃淑英指出,目前相關草案規定,第一年至第三年僅公布年收健保六億以上之醫院,因此,有不少醫學中心不用公布年度財報。
 
黃淑英表示,在醫療院所財報公開上,健保局不應以技術延遲,逾越母法規定健保法第73條「當年度領取一定數額之保險醫事服務機構,均應公開財報」之規定。
 
黃淑英說,醫療院所財報如能公開,才能使全民了解醫療機構的營收金額分配與流向,所有醫院不分規模大小,都受到監督,國內血汗醫院現象才有機會獲得改善。
 
黃淑英強調,新制健保實施至今各項問題不斷,特別是補充保費的荒謬現象環生,呼籲健保會委員應重視並加以解決,民間健保會未來將在每次官方會議前,召開民間健保會,事先做出建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