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及細菌來襲 冬季應嚴防的幼兒疾病!(下)
腹瀉時的照顧
腹瀉期間家長應該先給孩子喝水加上葡萄糖,或小兒用的電解質液,也可以用運動飲料加水稀釋一半給予飲用。腹瀉時要限制脂肪、蛋白質的攝取,因為脂肪、蛋白質在胃裡頭排空的時間要比較久,也比較不容易被腸道吸收。
 
至於要不要禁食?要看孩子當時身體的「本錢」,假如已經在打點滴,一天未進食不會有問題,若是在家照顧,最好補充電解質液,狀況可以的話,嘗試清淡飲食,主要以「BRAT」為原則:B(Banana)香蕉,盡量選未完全熟的香蕉;R(Rice)米飯,以稀飯為佳;A(Apple)蘋果;T(Toast)土司,最好是白土司,不要給牛奶土司或加了葡萄乾、椰子等各式各樣的土司。
 
什麼時候要就醫?
*發燒超過三天未緩和
*一整天無法進食。
*活力變差。
 
有這些現象,要請醫師評估是否必須住院,並進一步檢查是否有其他疾病,例如泌尿道感染也會有發燒症狀。家長主要應該觀察孩子的活動力和食慾,依這兩大原則做初步判斷,有時孩子雖無特別症狀,但活動力變很差,一樣要就醫檢查。
 
家長要掌握那些疾病預防原則?
養成勤洗手習慣
洗手要徹底,只用清水洗手是不夠的,除了過去大家所熟知的「濕、搓、沖、捧、擦」之外,其中「搓」的部分還要遵循以下的「內、外、夾、弓、大、立、腕」七字訣,加強搓揉功夫,才能徹底把手洗乾淨,降低病菌感染的風險。

1.「內」是指手掌的內側,雙手掌心要互相搓揉。
2.「外」是手掌外側,將右手掌對手背互相搓揉,把手背也洗乾淨。
3.「夾」是指指縫間,在雙手搓洗時,將十指交叉,搓揉指縫間的夾縫。
4.「弓」是手指背,將手心與手指背之間,相互搓揉。
5.「大」是大拇指,洗手時也別忘了幫大拇指按摩按摩、搓搓虎口的位置。
6.「立」是指尖,將手指立起來,對著掌心搓揉,才能將藏在指甲縫隙的病菌清洗掉。
7.「腕」是指手腕,除了清洗手部,也要記得沖洗手腕。
 
至於乾洗手與濕洗手效果是否有差?兩者相較,當然用水和肥皂清洗是最有效的,因為很多病毒(如輪狀病毒、腺病毒)是不怕酒精的,不過假如在外面沒有水可洗,給孩子用乾洗手會比完全不洗來得保險。
 
避免與病人接觸
除非孩子生病,否則應避免帶孩子到醫院,有些醫院甚至將健兒門診的時間與門診地點與兒科門診隔開,以減少接觸其他病童的機會。此外,萬一小朋友生病,一定要在家休息,避免上學。
 
接種疫苗
包括流感疫苗、輪狀病毒口服疫苗以及肺炎鏈球菌疫苗,都應該讓幼兒接種,有些家長擔心接種疫苗是否會造成傷害,其實到目前為止,並未證實這些疫苗會對孩子有不良影響,未接種的風險遠比接種高出很多。
 
肺炎鏈球菌很容易在病毒感染後趁機侵入而引起肺炎,甚至腦膜炎,這些對幼兒而言,死亡風險很高,可說是所有疫苗中非常迫切需要接種的疫苗。至於輪狀病毒在落後國家每年造成很多幼兒死亡,不過國內醫療進步,很少因輪狀病毒感染而造成無法挽救的傷害,不過感染輪狀病毒,不但孩子受罪,家長也需要付出相當時間在照顧上。因此,只要經濟許可,疫苗接種是很必要的。
 
避免不必要的抗生素
有些阿公阿嬤只要孫子生病就會要求醫師打針給抗生素,家長要有正確觀念,不必要的抗生素會使身體菌落受改變,一旦出現抗藥性,再次感染後更難治療,以感冒為例,大部分都不需用抗生素,抗生素主要在治療肺炎鏈球菌、A型鏈球菌等細菌性感染,對感冒病毒是無效的。建議家長平時帶孩子看病時應主動提問,了解醫師給藥的內容。
 
生病時的照顧方案
疾病都有一定的病程,從感染、潛伏期、發病到康復,必須經歷一段時間,家長在這時候不應該求快,好的醫師會觀察孩子生病的整個過程是否屬於正常、合理,以及是否可能出現併發症,所以家長也要有正確的就醫行為,千萬不可因為用藥後未有立即效果,而不停換醫生,一天看好幾家診所,對病情的恢復是沒有幫助的。孩子生病,家長不要太心急,最好冷靜觀察病情變化,包括活動力和食慾這兩大重點,只要沒有越嚴重就可以放心。
 
此外,家長應事先擬定孩子生病的照顧方案,尤其是雙薪家庭,孩子生病時應避免上托兒所、幼兒園,以免將病菌傳播給其他孩童,因此,最好事先做好規劃,一旦孩子生病,父母應採取那些照顧措施。
 
看醫生時應注意
帶小朋友看醫生,家長最好提供完整病史讓醫師做正確判斷,有些父母帶發燒的孩子就醫,卻因為不是主要照顧者,無法將生病過程說清楚,而醫師也很難在幾分鐘的看診時間內做詳細的診斷。

因此,孩子生病,照顧者最好做詳細紀錄,例如什麼時候開始發燒、進食情形以及排便、活動是否正常等等;更重要是有任何疾病史都應該告知醫師;此外,最好攜帶之前就醫後醫師給予的藥單,讓醫師了解先前的用藥情形,才能做最好的診治。
 
張龍
現任:馬偕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系
經歷: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總醫師、馬偕紀念醫院兒童急救加護醫學科主治醫師
 
* 資料來源:【BabyLife育兒生活】2013年1月號。http://www.mababy.com/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