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救治黃金三小時 從發作那刻開始倒數
腦中風可以經由血栓溶解劑救治,但必須在黃金三小時內使用,才有效果;不過,臨床卻發現,有不少民眾不清楚這黃金三小時是何意?以致錯失治療時機。其實,所謂的黃金三小時是指從中風發作那刻就開始倒數,而且越早送醫接受治療,效果越好。
 
成大醫院神經部腦血管科主任陳志弘表示,許多腦中風病患常誤以為黃金3小時的意思是指發作後3小時到達醫院;其實,黃金3小時是指血栓溶解劑藥物治療的時間,要在中風發作後的3小時之內就予以注射,才可幫助中風病人改善預後。
 
陳志弘主任指出,中風病患到達醫院之後,還須經過神經學檢查、抽血、電腦斷層評估,一般需要約60分鐘;所以,如果在中風發作2小時之後才送到醫院,很可能就會錯失治療的時機。
 
陳志弘進一步指出,研究顯示,中風病患於90分鐘內接受治療,症狀改善的比例是3小時才接受治療的兩倍。 因此,當中風發作後,越早送醫接受血栓溶解劑治療,恢復情況會越好。
 
根據台灣腦中風學會統計,民國96-98年急性缺血性中風接受血栓溶解治療比例為1.5%。而成大醫院中風中心與成功大學醫療效益研究中心根據96-99年全民健保資料庫分析發現,臺南市急性缺血性中風接受血栓溶解治療比例為2.1%,居五都之冠。
 
陳志弘主任說,根據統計,30位中風病人於90分鐘內接受血栓溶解治療者,超過6成都是由救護車運送。臺南市的救護系統完善且迅速,自出勤至運送病患到院平均時間只需20分鐘,遠比自行就醫快速,建議市民如果有中風的症狀,應該要盡快打119求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