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雷射 10分鐘搞定視力

無刀飛秒雷射 術後視力穩定風險低

雷射近視矯正手術又有新進展。年前通過美國航空太空總署(NASA)鷹眼計畫主持人臨床研究認可的iLASIK全雷射矯正手術,採用無刀飛秒雷射視力矯正設備,可將角膜瓣切得更薄、更平整,患者術後可擁有高穩定度的視力品質,併發圓椎角膜等副作用的風險也大幅降低。

署立雙和醫院眼科主任賴史忠指出,製作角膜瓣是近視矯正手術最重要的步驟之一,iLASIK手術採用無刀飛秒雷射的電腦預設程式,取代傳統機械式製作角膜瓣技術,誤差可大幅降低,可製作更平整、更適合病患瓣膜厚度的角膜瓣。

彰化秀傳醫院副院長、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榮譽理事長林浤裕表示,最新一代飛秒雷射,先透過電腦設定好角膜切割厚度,再以雷射把眼球最上層角膜與下層角膜基質分開,再矯正度數。

和傳統相比 可增300至400度數矯正

賴史忠指出,無刀飛秒雷射切割角膜瓣時,可以切得更薄,和傳統手術相比,在同樣角膜厚度的前提下,可增加300至400度的矯正度數。由於保留較多的下層角膜,術後視力更穩定,也更能減少夜間眩光、圓椎角膜等術後併發症的發生機率。

這種最新雷射手術,前後只要幾十分鐘即可完成,術後幾分鐘內,重新覆蓋回去的角膜即開始癒合;一個小時內患者眼睛會有異物感;3、4小時後視力即完全恢復,回復正常生活。林浤裕強調,受術近視患者的角膜厚度,至少要在460微米以上,且術後下層角膜基質厚度應在250微米以上,才能確保視力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