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嚼千顆「紅唇族」 4個月內全戒
現年50歲的錢先生從10多歲起開始吃檳榔,平均每天嚼40顆,曾一個月吃掉1120顆檳榔,這位30多年嚼檳資歷的「紅唇族」,在參加為期4週的社區戒檳班後,於課程間先從每月吃上千顆降至160顆,四個月後更完全戒除,不但省下每天三、四百元的檳榔費,老婆也稱讚他外型變得更好看。
 
服務於永和清潔隊的錢先生,因為老婆的支持而參加永和耕莘醫院與永和清潔隊合作辦理的戒檳班,透過為期4週、每週一次的課程,認識檳榔的危害、體驗口腔癌的可怕,並學習拒吃檳榔的技巧,從原先每月嚼檳量1120顆先降至160顆,只在每周一天兼兩份工作、比較累時才嚼食檳榔,到四個月後更完全戒除,他並打算接下來要把菸癮也戒掉。
 
在台灣,每10位男性就有1.5人嚼檳榔,使口腔癌成為青壯年(25-44歲)男性最常見的癌症。為了宣導戒檳觀念,永和耕莘醫院從前年開始,陸續針對原住民、青少年、清潔隊員、運輸業、營造業等,進行檳榔防制的宣導,辦理戒檳減檳班。因成效良好,今年新加入新店溪洲部落及永和清潔隊,在7-9月間分別辦理兩梯次的戒檳減檳班。
 
根據統計,溪洲部落戒檳班的8名成員,原本每個月嚼食檳榔共968顆,而參與戒檳班後,總嚼檳量降為348顆,降幅達64%;而永和清潔隊共14名學員中,有6人已完全戒除,顯示戒檳班的高成效。
 
永和耕莘醫院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所屬的國際癌症研究院的致癌物分級,檳榔果實和二手菸一樣,被列為1級致癌物,嚼檳榔就如同用沾有致癌物的菜瓜布反覆磨擦口腔。若只有嚼檳榔習慣者,罹患口腔癌機率是一般人的28倍;喝酒加吃檳榔是54倍、抽菸加吃檳榔是89倍,若三樣都有將高達123倍。
 
此外,檳榔除了會引起口腔癌、食道癌、咽癌外,檳榔的粗纖維會不斷傷害牙齦、牙齒,使牙齒磨損、牙床不斷下移,最後導致牙周病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