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嬰兒抵抗力低 抗流感靠「包覆策略」
11月下旬即將進入流感流行高峰期,抵抗力較弱的孕婦及6個月以下的嬰幼兒,更是流感併發死亡的高危險群。台灣疫苗推動協會建議採取「包覆策略」,意即高危險群的家人與照顧者主動接種疫苗,可隔絕流感病毒,減少家庭間群聚感染的風險。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秘書長李秉穎醫師指出,根據統計,流感併發死亡的年齡,以6個月以下的嬰幼兒最高,但因為流感疫苗對新生兒的免疫反應不佳,6個月以下嬰幼兒無法接種疫苗,雖有來自媽媽的抗體保護,但仍可能因為流感併發下呼吸道感染,引發肺炎、侵犯其他組織器官,甚至引起腦病變、腦炎及心肌炎等併發症。
 
至於孕期媽咪,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鄭博仁醫師表示,孕婦在懷孕期間心肺負擔明顯增加,免疫力也會隨著懷孕時程而遞減,研究顯示,孕婦感染流感發生急性心肺疾病、住院率及死亡率比一般婦女高。但國內孕婦常擔心接種流感疫苗是否導致流產或影響胎兒健康,因此在流感期間,醫學中心孕產急重症的個案明顯增加,其中有一定比例是因為孕期感染流感所致。
 
事實上,國內生技公司在2011-2012年間的臨床試驗報告指出,孕婦接種流感疫苗後,不僅能讓自己免於流感威脅,其抗體藉由胎盤可傳到胎兒身上,在胎兒出生後,寶寶能維持6個月的保護力,等於一人施打,兩人都受保護。
 
李秉穎醫師說,嬰幼兒的活動空間大多在家中,最容易被傳染的管道就是家庭成員,若全家人都能保護好自己,對無法施打流感疫苗的嬰兒就能形成一層保護罩。因此,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推出「媽寶流感殺手指數」檢測表,花不到1分鐘的時間勾選15項問題,就能讓民眾檢測出自己對家中孕婦和寶貝傳染的危險程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