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人入侵? 心理障礙患者摳腦求生
33歲陳先生,是不善與人交際的宅男,雖然在外貌談吐上與一般人無異,但在社交上卻十分退縮,由於喜愛外星人,甚至認為自己能夠與外星人溝通。陳先生認為自己被外星人的飛蟲植入大腦,便開始用手指挖自己的腦殼,挖成5X3X2公分的大傷口,並引起嚴重感染,才被家人送醫治療,萬芳醫院精神科潘建志醫師診斷為精神分裂症,經由傷口清瘡、藥物治療,目前病情已穩定控制。

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表示,心理障礙的患者,治療時首要建立雙方信任關係,才能說服病人進一步治療。陳先生因外傷嚴重,傷口感染,光是抗生素治療即達三個月,同時配合神經外科兩階段清瘡手術與顱骨重建,之後病人因腦部感染嚴重,導致右側肢體無力,現在已在復健科治療,復健長達半年。

潘建志表示,一般來說精神分裂症為基因遺傳性疾病,和生活壓力有關,主要目前以抗精神病藥劑治療,現在有多種新藥效果良好,副作用少,患者與家屬千萬別逃避治療。 潘建志也提醒民眾,多關心身邊的人,如有發現身邊親人朋友出現怪異行為、脫序言詞、社交上出現退縮行為、甚至自我傷害,請盡早協助就醫,避免病情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