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大學生5分之1真「鬱」族
「知名大學畢業生淪為台勞」、「大學畢業即失業」等負面消息充斥媒體,加上課業、情感、經濟難以兼顧的情形下,大學校園裡正瀰漫著一片低氣壓!根據一項針對全國58所大學進行的大學生憂鬱情緒調查發現,大學生出現憂鬱情緒的比率就高達18.7%;顯示全台大學生五個中就有一個真「鬱」族。
 
董氏基金會今(27)天發表一份2012年最新「全國大學生憂鬱情緒與運動習慣之相關性調查結果」,共計全國58所大學院校,5515份問卷中,發現有18.7%的大學生有明顯憂鬱情緒,如睡不好、暴食或厭食、對周遭事物失去興趣、想哭甚至想消失等情況,以全國約135萬大學生計算,約有25萬人有明顯憂鬱情緒,比例高達5分之1。
 
其中,女性憂鬱者19.8%大於男性17.4%,而以有無打工分別,有打工者19.1%稍高於沒打工者18.5%。這項調查跟2008年做的調查數據相差不遠,其中因為經濟狀況與生涯發展就佔憂鬱原因前5名中3項。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在世界各地有關憂鬱情形的調查中,女性普遍都會高於男性,而有打工的大學生憂鬱情形稍高的原因,可能是學業、工作難兩全,雙方壓力夾擊下讓大學生喘不過氣。
 
今天偶像明星「王子」也出現公佈會場,表示自己如果平常壓力大,會選擇以運動方式來舒緩壓力和憂鬱情緒。在這次調查中也指出,有23.3%的大學生靠著運動來解決情緒不佳問題,其中87.4%運動後會心情變好,更有超過94%的大學生表示如果有人邀請就會運動,大學生如果要解決憂鬱情緒,協同朋友一起運動會是很好的方式。
 
葉雅馨主任表示,研究指出運動會讓腦部的血清素和正腎上腺素增加,這兩種都是抗憂鬱藥物中主要調節的神經傳導物質,所以大學生只要靠著最簡單的運動,並和朋友一起分享運動帶來的正面力量,就能大幅減緩憂鬱症情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