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年160萬人隆乳 取出義乳結束隆乳比例卻上升

所謂結束隆乳到底是取出義乳或是必須同時切除包裹義乳的莢膜呢?

1952年開始有義乳,全世界每年有160萬人隆乳,隆乳專家美國麥魁耳博士說:「女人20至30歲隆乳,結婚生小孩之後想要換大一點的義乳,過了50歲,想將乳房提高縮小,到了70歲,許多人承認不知道當年為什麼隆乳,接著想返璞歸真,結束隆乳。」

的確,無論什麼原因,想結束隆乳的人逐年增加。2022年美國的數字,第二次隆乳(換尺寸或是莢膜攣縮等等)的人數比去年減少10%,而要求結束隆乳的人數比去年增加了5%。

所謂結束隆乳到底是取出義乳或是必須同時切除包裹義乳的莢膜呢?

這個話題須從乳房植入物相關疾病談起,隆乳之後,發生頭痛、疲勞、掉髮、失眠、憂鬱、過敏、呼吸困難等等超過一百種症狀,稱為乳房植入相關疾病(Breast Implant Illness)簡稱BII,社群媒體上BII病人與反對隆乳的女權人仕組成龐大的團體,堅信義乳有毒,唯一的治療是取出義乳並切除包裹義乳的莢膜。

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為了澄清大眾的疑慮,以三組人作追踪,第一組是乳房植入物相關疾病組(BII組);第二組是無症狀隆乳病人,要求更換義乳組;第三組是縮乳病人。比較三組的病理切片、血液檢查、影像檢查,2023年5月證實BII病人的莢膜與其他二組病理組織沒有差別,沒有毒物也沒有重金屬。BII病人如果症狀是呼吸窘迫、慢性咳嗽、肺活量受損,之前接受胸大肌下粗糙面義乳的隆乳,由於胸大肌受壓迫,可能影響呼吸,移除義乳以及滑液化的莢膜並修補胸大肌,可以促進肺功能恢復。

至於其他BII或是單純想結束隆乳的人仕,手術只需取出義乳並促成組織癒合。莢膜是人類的自我防禦,將異物與身體隔離,除非莢膜鈣化或嚴重纖維化,實驗證實,移除異物,莢膜會自然癒合,因而結束隆乳宜選擇隱密的傷口移除義乳,恢復原形,不宜大動干戈,大傷口切除莢膜,造成乳房縮小變形,終身困擾。

▲結束隆乳只需移除義乳,除非莢膜有狀況,否則毋須處理。(照片提供/林靜芸)

(作者:林靜芸 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