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動物容貌不會變老而人類會? 醫師:因為人類有表情

美國的統計拉過臉的人,快樂指數比較高,壽命比較長,所以美國老人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常是拉臉手術

73歲的美雲從年輕就作導遊,她體力很好,經驗老到,帶團能力很強。問題是她眼皮下垂,有眼袋,而且皺眉紋、法令紋,加上嘴邊肉,明顯老太婆的模樣。第一次見面的客人常要求旅行社換人。美雲不得已作了割眼皮及除眼袋,而且拉了臉,人變年輕之後,美雲覺得外貌符合她的內心,她更有自信,工作更起勁,也更有人緣。

美國的統計拉過臉的人,快樂指數比較高,壽命比較長,所以美國老人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常是拉臉手術。他們認為拉臉與心臟血管的支架手術類似,是改良生活品質的醫療。

臉頰鬆弛歷史上最早的治療記載是1901年歐洲從太陽穴拉皮。當時以為臉頰鬆弛是臉皮過多,強調切皮。但是單純切皮的手術效果不佳而且維持不久。1974年瑞典的斯古葛醫師發現皮下的筋膜層,可以有效拉提臉頰。拉臉才轉為筋膜層手術。這種拉臉,強調剝離,懸吊,並重新固定皮瓣,效果較明顯也較持久。

▲動作時臉頰在「空間」滑動,是臉部鬆弛的主因。2024年最新拉臉強調「空間」懸吊(照片提供/林靜芸)

距離1974年50年之後的2024年澳洲的孟德遜醫師提出「空間」理論,認為人類的臉與其他哺乳動物不同。人類有臉頰,有共震腔,能夠作表情並且使用語言,動物的臉附著於上顎,無法有語言也因而臉頰不會顯老。

筋膜層的下方有一個淺淺的空間,此空間以筋膜作屋頂,以肌肉及其薄膜作樓板,顏面神經就從薄膜下面穿過。人類的中央臉頰動作時,肌肉牽扯,臉頰在「空間」內滑動,時間久了造成鬆弛下垂。

臉分為側臉與中央臉,側臉相對固定,中央臉會動。筋膜層的拉臉剝離之後,固定在太陽穴或是耳前與中央臉距離較遠,「空間」拉臉雖然傷口在耳朵,為了達到最高效率的拉提,組織的處理,略過側臉,從中央臉的側緣(眼尾的垂直線)開始,尋出臉部的「空間」,解開周圍的靭帶,將皮瓣往上,往側面拉提,可以有效率的懸吊法令紋,口角以及木偶紋。此種「空間」拉臉,由於剝離較簡單、不容易流血、而且施力點靠近中央,效果好,恢復期短,預期將成為2024的流行。

(作者:林靜芸 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