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敵星星只是安慰!醫:病毒詭譎多變 高風險族群應把握5日黃金治療期

「高風險族群是病毒要找的人,這些脆弱族群感染新冠病毒後,約5成患者重症與死亡風險高。」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部分感染者自認有「無敵星星」,康復3個月內到處趴趴走就以為不會二次感染。不過,三軍總醫院副院長張峰義表示,「無敵星星只是安慰確診者的話」。他強調,新冠病毒跟以往熟悉的病毒特性不同,目前醫界對新冠尚未完全了解,且病毒變異演化仍持續進行中,猶如千面女郎,因此新冠確診者康復後仍不可鬆懈,一定要打滿3劑疫苗,並注意個人衛生防護,才能避免全家染疫失序,社會運作癱瘓危機。

染疫雖有自然免疫力 但新冠病毒詭譎多變不可掉以輕心

張峰義副院長曾經擔任疾病管制署署長,目前也是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常務理事、台灣感染管制學會及台灣內科醫學會常務監事,面對國內新冠肺炎確診人數逼近300萬大關,他雖認為感染新冠病毒會產生一些自然免疫力,但新冠病毒與一般病毒特性不同,其病毒變異種量大,且持續不斷演化中,就像千面女郎,十分詭譎多變。

防疫從自身做起 醫:避免家庭群聚感染以降低社會負擔

目前醫界對新冠病毒各個面向的掌握有限,在無法完全滅絕病毒的情況下,張峰義副院長強調,人類現階段必須學會與新冠病毒共存,但前提是須有完整的配套措施,必須要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包括打滿3劑疫苗、勤洗手、口罩戴好戴滿等,以降低染疫後重症與死亡風險。他呼籲國人應自律,先把自己管好,以免將病毒傳染給其他家庭成員,這樣家屬才不會遭病毒攻陷而全家淪陷,染疫者才有人可以幫忙照顧,如此家庭才能正常運作,並大幅減輕對社會的影響力。

高風險族群染疫 五成患者重症死亡風險高

「高風險族群是病毒要找的人,這些脆弱族群感染新冠病毒後,約5成患者重症與死亡風險高。」張峰義副院長說,年輕人免疫力好,即使感染新冠病毒的症狀也較輕微;但65歲以上長者或罹患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肝病、慢性腎病、慢性肺病、結核病、失能、精神疾病、影響免疫功能疾病、孕產婦及肥胖者(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30以上)等12大類高風險族群,都是感染新冠肺炎容易引發重症或死亡的脆弱族群,一旦發現喉嚨痛或發燒等異狀,最好儘速就醫。若醫師確診感染新冠肺炎,患者5天內服用抗病毒藥物的效果優異,國外研究顯示可降低9成重症率與死亡率。

政府慷慨給付抗病毒藥物 符合高風險群條件速就醫

張峰義副院長指出,目前國內治療新冠肺炎的抗病毒藥物主要有「倍拉維(Paxlovid)」與「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兩種藥物各有優缺點,臨床上會互相搭配,基本上醫師會根據病患情況來開立適合藥物。以倍拉維為例,它適用於12歲以上孩童、孕婦或產後6週內婦女;但莫納皮拉韋則無法用於孕產婦及12到18歲青少年,因此目前「倍拉維」仍是國內新冠確診者的首選用藥。

由於抗病毒藥物與部分的三高慢性病或心臟病、肝硬化、抗凝血等藥物合併使用,可能會產生交互作用,因此民眾就醫前最好先備齊藥袋,看診時主動告知詳細用藥史,讓醫師來做整體評估及調整抗病毒藥物的使用建議,以確保安全。

「台灣給付抗病毒藥已相對慷慨。」張峰義副院長坦言,抗病毒藥物並不便宜,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對於確診新冠肺炎的高風險族群給付,包括65歲以上長者,或未滿65歲罹患癌症、三高慢性病等12類族群,這些脆弱患者多合併有多種疾病(共病),且感染新冠肺炎也較容易引發重症及死亡,他們若能在發病5天內就醫,政府就會給付口服新冠抗病毒藥物。

新冠清零有困難 做好個人防護病毒慢傳播

「自從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新冠病毒造成全球數億人感染確診,是百年來罕見疫情。」張峰義副院長說,隨著全世界交通運輸頻繁往來,加上新冠肺炎病毒快速變異,人類趕不及在病毒未成氣候前將它滅絕清零,現在只能與病毒和平共存。如何降低新冠病毒造成的人類傷亡?現階段最重要關鍵就是接種3劑疫苗與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努力降低病毒傳播速度,一旦確診儘速就醫治療,這樣才能恢復往日生活,讓社會回歸正常運作。

本報導為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系列衛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