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4苗栗公有市場攤販中標 陳時中:台灣疫情穩定

許多人憂心春節連假會造成疫情升溫,陳時中回應:「春節後台灣整體疫情穩定、可控。」同序列之Omicron本土傳播鏈有收斂、減少的趨勢,唯幾例零星個案仍需積極釐清社區風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2/14)新增4例本土病例及50例境外移入,4例本土病例中有3例在高雄;苗栗1例(案19731)。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上述苗栗確診案例於公有市場工作,地方政府現已展開匡列與檢驗,目前同住家人三名檢驗結果為陰性,而市場相關接觸者也正在檢驗中,推測感染源頭與砂石場群聚感染案例有關。然而陳時中坦承,雖其中有些案例曾有至該市場的足跡,但經疫調後並未至案19731所在攤位,關聯性相當薄弱,因此詳細情形仍待釐清。

高雄新增兩起不明感染源 陳時中:疫調持續進行中

而今日高雄新出現的3名本土病例(案19733及一對母子:案19730、19732),感染源皆不明。陳時中說明,案19730於1/16自中國返台,檢疫完畢直到2/13才出現相關症狀,因間隔時間太長排除為境外移入個案。另經確認後,於旅宿中交叉感染的可能性也低,因此研判為檢疫結束後(1/31-2/13之間)染疫,匡列採檢後同住兒子也確診。因兩案皆為無症狀,比較兩者CT值後,目前推測為兒子傳染給母親,但陳時中也強調:「仍無法斷論。」

另一名高雄案例於茶飲店上班,同住家人檢驗後皆為陰性。其父為貨車司機,平時需因工進出高雄港,然而採檢結果多次皆為陰性,因此,相關疫調仍需持續進行。

國際疫情概況趨緩 本土春節後兩週仍穩定

陳時中針對國際疫情概況進行說明,指出台灣鄰近國家疫情似於高峰持平,以西太平洋趨勢為例,疫情曲線上升 24 %。然而,歐美多國相較前幾週則有「過高峰略緩」的現象,對台灣邊境造成的壓力有機會下降,可與交通部及旅遊相關業者做前驅準備,但陳時中強調,國際觀光旅遊不能草率決定,還是要一步一步來。

再講回到本土疫情,許多人憂心春節連假會造成疫情升溫,陳時中回應:「春節後台灣整體疫情穩定、可控。」如何可說「穩定」?第一個原因是在人流大量流動的情況之下病例數並無大幅上升的趨勢,反而從上週153例降低至一週116例。另外,部分民眾懷疑是因採檢數量不足才未反應出確診案例數,陳時中指出,可以陽性比例來看,台灣本土採檢陽性率穩定,維持在0.02%,可以說是「相當低」,再來,不同序列之Omicron本土傳播鏈也有收斂、減少的趨勢,唯幾例零星個案仍需積極釐清社區風險。

▲圖片來源皆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