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接種BNT出現「這些症狀」別當正常! 應速就醫

青少年接種BNT疫苗後之副作用多數為輕微與良性,但仍可能會出現極罕見的心肌炎及心包膜炎病例,有症狀請就醫。

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感染,我國建議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BNT疫苗。而依據各國之監測數據,接種BNT疫苗後少數會出現極罕見的心肌炎及心包膜炎病例,這些病例主要發生在接種後14天內,亦有極少數個案發生於接種後2週至4週間。

二劑的BNT疫苗胸悶 疑為急性心肌缺血

14歲的小華,已經胸痛2天。他在4天前接受過第二劑的BNT疫苗,結果從昨天起覺得胸口有被壓住的感覺。於是至急診就診,希望能找出胸痛的原因。為此醫師安排了心電圖與抽血檢查,發現疑似急性心肌缺血,所幸給予密切觀察生命徵象以及給予藥物治療後,胸痛逐漸改善,心電圖與抽血也逐漸恢復。

一劑BNT出現心悸 確診心室早期收縮併非持續性心室頻脈

另名,14歲的小恩,已經覺得心悸好幾天了。他在2周前接受過第一劑的BNT疫苗,結果從這周起覺得常常覺得有心悸的感覺。於是至醫院就診,經詳細做完問診和身體檢查後,醫師發現有心律不整及心跳不規則的情況,於是安排了心電圖與24小時心電圖檢查,發現為「心室早期收縮併非持續性心室頻脈」,所幸心臟功能正常,給予藥物治療後目前仍於門診追蹤。

出現疑似心肌炎 速至兒童心臟科門診就診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陳俊宇表示, 接種BNT疫苗後之副作用多數為輕微與良性,但仍可能會出現極罕見的心肌炎及心包膜炎病例,這些症狀包括:胸痛、胸口壓迫感、心悸(心跳不規則、跳拍)、暈厥(昏厥)、呼吸急促、運動耐受不良(例如:走幾步路就會很喘、沒有力氣爬樓梯)。

提醒青少年接種BNT疫苗後有以上情形,建議到兒童心臟科門診就診,以便釐清病因獲得正確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