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升溫 春節恐釀大波感染 醫:這7天是關鍵

周百謙表示,就目前台灣本土疫情來看,尚要觀察這3-7天(1/10-1/17)桃園與北部的疫情發展,若發現病毒的蹤跡從北部移往南部,恐引發全國性感染。

Omicron疫情橫掃全球,不僅創下美國單日(1/10)113萬確診的紀錄,就連台灣本土疫情累計已達31例,可說來得又快又急,不過國外也有不少研究表示,染疫的人大多為輕症已朝向「流感化」,且疫苗覆蓋率越來越高,許多人認為代表疫情邁向結束,未來人類將「與病毒共存」。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周百謙表示,Omicron是完美風暴下突變的病毒,造成宿主無症狀或輕症,這也是目前疫情大流行的主因。

越「溫和」的病毒 越容易流感化

何謂「完美」風暴突變的病毒?周百謙表示,該支病毒身上有多重突變(棘蛋白上共32個突變),卻不至於造成被感染者快速死亡,會使抵抗力不好,或抗體不佳的人形成重症,目前全世界疫苗覆蓋率越來越高,所引發的突破性感染,通常不會造成嚴重的生命威脅。經過如此多重篩選之下,該病毒反而不會造成人類死亡,而是持續的傳染,讓病毒可以不斷存活、繁衍下去。

周百謙表示,太強的病毒反而不會大量傳播,歷史上有名的案例,如中東的MERS(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以及多年前令人聞風喪膽的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皆是因宿主被感染後快速死亡,病毒來不及傳播因而滅跡,周百謙認為越是溫和的病毒,越會造成流感化。

全台2百萬人沒打疫苗 春節恐釀大波感染

病毒邁向流感化趨勢,大多是輕症或無症狀,針對台灣近期升溫的本土疫情,恐怕病毒仍潛藏在你、我之中,周百謙強調,由於台灣目前約有2百萬人尚未接種疫苗,且即將要過年了,在大量的返鄉人潮中,可能潛藏著已經感染新冠肺炎的案例,再加上春節天氣冷,會造成免疫力下降,若此時感染新冠肺炎將引發更高的重症機率。

周百謙建議,1月到3月,政府應維持邊境管控措施,等到全台尚未接種疫苗的人口小於5%(約10萬人),起碼此冬天,可因疫苗覆蓋率的提升而達到群體免疫,也能進階保護到因身體疾病、或其他不可抗力之因素而無法施打疫苗的民眾,一直到夏天、秋天,當轉為潮濕、高溫的氣候環境,病毒複製力就會下降,才能讓這些流感化的病毒真正的減少被感染者的重症與死亡率,這3個月為關鍵期,要好好守住,同時也避免醫療系統崩潰。

本土疫情升溫 春節能聚餐、拜年嗎? 

周百謙表示,就目前台灣本土疫情來看,尚要觀察這3-7天(1/10-1/17)桃園與北部的疫情發展,若發現病毒的蹤跡從北部移往南部,恐引發全國性感染,因此若本次藉由指揮中心、地方政府與醫療單位所實施的第一圈、第二圈的防疫管制,以降低病毒傳播到南部的機率,並且建議南部也須實施PCR抽檢,即時揪出感染者,周百謙認為,這7天是關鍵期,大家要一起同心協力度過這一波傳染熱期。

周百謙再次強調,目前全民依舊要「小心為上」,病毒雖目前初步被控制在北部地區,但現在交通工具非常發達,仍有傳染風險,而中、南部雖暫時沒有出現本土疫情,但目前的快篩機制並沒有全台實施,因此恐有隱形的傳染者沒有被揪出,因此周百謙呼籲民眾,盡量不要參與公共活動,若要出席,口罩、消毒應謹慎做好,室內、室外都必須按照指揮中心指引的防疫措施,保護好自己,降低自身被感染或社區感染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