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不用怕 WHO提出「非藥物介入措施」應對

WHO指出,非藥物介入措施(Non-Pharmaceutical Interventions,NPIs)可分成個人保護、環境保護、社交距離、旅遊相關措施,對人民來說是最易觸及、易達成之保護方式。

全球疫情確診數於2022年新年的第一週急遽上升,而台灣近來也傳出零星個案,在此情況下,除了新冠肺炎疫苗與醫療協助之外,還有哪些事情可以提高保護力?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非藥物介入措施」(Non-Pharmaceutical Interventions,NPIs)可分成個人保護、環境保護、社交距離、旅遊相關措施,對人民來說是最易觸及、易達成之保護方式。適用在任何傳染病或其變種病毒株,甚至當醫用疫苗追不上病毒變種的速度時,研究數據顯示,NPIs仍能有效降低傳染病在社區中蔓延及改善確診數日創新高的情形。

一、 個人保護措施

(1) 手部衛生:勤洗手,無論是使用肥皂、清水或酒精性清潔用品,都能協助減少病原體藉由直接或間接接觸傳播。

(2) 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咳嗽、打噴嚏或擤鼻涕時,使用可拋棄式紙巾遮掩口鼻,減少病原體藉由呼吸道內飛沫傳播。

(3) 口罩、面罩:不是只有已確診或出現相關症狀的個案需要,無感染徵兆的人也要戴口罩,才能降低感染風險。

二、 環境保護措施

(1) 物品表面清潔:常用的物品表面要規律清潔有助於減少病原體傳播。

(2) 其他

三、 社交距離措施

(1) 接觸者追蹤:匡列可能與確診案例接觸過的個案並要求其進行隔離。

(2) 出現相關症狀者自我隔離:在規範時間內限制有症狀者的移動,無論是在家或在特殊場合,及其日常用品都要跟他人隔開。

(3) 暴露於感染風險者進行隔離:不論是曾接觸確診案例、疑似案例,或是短時間內曾前往高度感染區域者,皆進行規範時間內隔離。

(4) 校園暫時關閉:當觀察到病毒已在社區或校園內擴散時,可讓校園暫時關閉,或可做為提早規劃,在疫情開始急速蔓延之前先行進行。

(5) 工作場域關閉:當觀察到病毒已在工作場域內擴散,關閉相關工作場域,或可做為提早規劃,在疫情開始急速蔓延之前先行進行。

(6) 工作場域防疫措施:減少同僚之間面對面互動需求及時間長度。

(7) 避免群聚:包含大型會議、演講、宗教活動、國家或國際間大型活動。

四、 旅遊相關措施

(1) 旅遊建議:遵循各國政府宣告,兼顧合法性及經濟考量之官方建議。

(2) 出入境篩檢:對旅客進行全面篩檢,避免其自他國帶入,或自本國帶出病原體,進而減少病毒在國際間蔓延。

(3) 國家內旅遊限制:藉由限制國家內之旅遊來預防或限制病毒傳播。

(4) 關閉邊境:限制前往高度感染區域旅遊或自高度感染區域來的旅客,防止病毒擴散。

防疫戰績需靠個人努力 加上政策適時規範

WHO提出之NPIs列表中,雖有部分需經政府依各國情形判斷,但民眾仍可以針對個人可達成的事項,包含個人保護及環境保護等進行自我管理,增加抗疫保護力,不僅保護自己,也能同時保護周遭家人、親友。

資料來源:

《WHO》https://apps.who.int/iris/bitstream/handle/10665/329439/WHO-WHE-IHM-GIP-2019.1-eng.pdf?sequence=1&isAllowed=y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