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G不舉年輕化 調查發現不少患者仍「自我感覺良好」

勃起功能障礙分為心因性、器質性,心因性則是源自於心理壓力、憂鬱、焦慮都有可能,而器質性是因攝護腺肥大、三高、荷爾蒙、血管問題等,或是服用藥物,例如抗憂鬱藥、安眠藥、胃藥都有可能造成。

台灣40歲以上男性,每2人就有1人有勃起功能障礙(erectile dysfunction,ED),在全世界更有1億人口飽受ED困擾,然而,近年患者年齡層有下降趨勢,台灣男性醫學會常務理事蔡維恭醫師表示,在門診中甚至會出現25、26歲患者來求診,目前全球統計結果顯示,40歲以下患者佔總數高達4分之一。

年輕人勃起功能障礙 肥胖、焦慮是主因

台灣男性醫學會理事長陳煜醫師表示,通常勃起功能障礙分為心因性、器質性,心因性則是源自於心理壓力、憂鬱、焦慮都有可能,而器質性是因攝護腺肥大、三高、荷爾蒙、血管問題等,或是服用藥物,例如抗憂鬱藥、安眠藥、胃藥都有可能造成,另外,有的患者則是綜合心因性與器質性。

蔡維恭表示,年紀輕輕患有勃起功能障礙,主要因素為「性經驗不理想」,因為求好心切,進而對性生活產生壓力,一旦期待越高、越擔心越緊張,就會干擾勃起功能,造成惡性循環。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許多研究顯示,年輕人因飲食不正常,使得肥胖比例大大增高,引發三高問題,慢慢也產生勃起功能障礙。

以小黃瓜、香蕉快速檢視勃起功能

陳煜醫師表示,根據研究調查,發現曾經做過勃起功能狀況問卷的男性,經評估後多數不知自己原來有勃起功能障礙,代表大家的病識感並不高,民眾常認為只要能完整做完性生活即可。蔡維恭醫師表示,男性同胞若要評估自己是否有勃起功能障礙,除了到醫院進行勃起功能的評估標準問卷,其實也可以進行自我檢視。

蔡維恭醫師分享,正常的勃起硬度,應該要像「小黃瓜」,若硬度無法像小黃瓜一樣堅挺,有一點軟掉,但仍可以進入女性陰道,類似「帶皮未熟的香蕉」,這是屬於「輕度勃起障礙」;如果性生活時連進入都有困難、勉強,如同「剝皮的熟軟香蕉」,屬於「中度勃起障礙」;如果勃起時毫無硬度可言,僅稍微變大,這是所謂的「重度勃起障礙」,類似「蒟蒻」。

全世界勃起治療趨勢 仍以口服藥物為主

在治療勃起功能障礙方面,蔡維恭醫師表示,全世界的治療趨勢,仍以口服藥物做為第一線治療,因為兼顧方便、安全及有效性。如果口服藥物沒有發揮效果,此時會以局部注射、使用低能量震波治療刺激海綿體新生,或是負壓助勃器以改善勃起功能障礙。除了以化學性的藥物治療,蔡維恭表示,也不可忽略物理性的治療,因此建議在就醫的同時,也要改變生活型態,例如多運動、改善飲食。另外,千萬不要隨意上網購買來路不明的網路偏方、偽藥,應找泌尿科醫師循正規治療,避免發生不必要的遺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