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腦動脈瘤破裂非死即殘!最新治療遠離死神威脅

「腦動脈瘤如同腦中未爆彈!」許育弘醫師強調,腦動脈瘤可怕之處為位於腦部深處,絕大多數病患在破裂前並無症狀,因此都不自知。當動脈瘤越大,血管壁就越薄,也越容易破裂。(圖/許育弘醫師提供)

腦動脈瘤俗稱腦血管瘤,有如「腦中不定時炸彈」,一旦破裂很可能會直接要命!一名66歲家庭主婦,日常生活規律,沒有高血壓、抽菸等惡習;偶然於健檢發現腦中有顆1.3公分的大型腦動脈瘤,醫師建議使用新一代血流導向裝置治療,術後短短3天即可出院,3個月後回診追蹤,腦動脈瘤幾乎消失不見,遠離死神的威脅。

每100人中2~5人有腦動脈瘤

腦動脈瘤其實離你我一點都不遠。研究顯示每100人中有2-5人有腦動脈瘤。耳熟能詳的女星莎朗史東,因腦動脈瘤破裂而鬼門關走了一遭,整整做了2年的復健,才得以重返大銀幕。

高雄榮民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許育弘指出,腦動脈瘤是指血流壓力衝擊局部較脆弱的血管壁,而在血管壁形成血泡樣的突出。一般來說,透過核磁共振或電腦斷層的高階健檢才會發現,高血壓、抽菸、一等親家族史,都是腦動脈瘤的高危險族群。

腦動脈瘤破裂 2/3病患非死即殘

「腦動脈瘤如同腦中未爆彈!」許育弘醫師強調,腦動脈瘤可怕之處為位於腦部深處,絕大多數病患在破裂前並無症狀,因此都不自知。當動脈瘤越大,血管壁就越薄,也越容易破裂。 

臨床上,腦動脈瘤破裂病患中,1/3患者死亡、1/3重度殘廢,能夠康復出院者僅有1/3。許育弘醫師表示,目前治療腦動脈瘤的方式,包括:傳統開顱手術、微創血管線圈栓塞手術,以及新一代血流導向裝置,其中傳統開顱手術的風險高,微創血管線圈栓塞手術對於大型動脈瘤的復發率較高,而新一代血流導向裝置-密網導流支架是目前最新的手術方式。

治療腦動脈瘤 新一代血流導向裝置大幅改善效果,降低手術風險

許育弘醫師說明,傳統開顱手術是將病患的頭蓋骨打開,再撥開層層腦組織及腦血管,並利用金屬夾夾閉腦動脈瘤。微創血管線圈栓塞手術是透過從鼠蹊部置入導管,再將白金線圈填塞腦動脈瘤,兩者都可以阻絕高壓血流衝入動脈瘤內。

新一代血流導向裝置則是透過導管置入密網導流支架,密網的優勢是可阻擋高壓血流衝入動脈瘤內,將血流導入正常血管,有效緩解瘤壁承受壓力,腦動脈瘤就會慢慢萎縮,直到消失不見,不但大幅降低手術風險,且安全性高,適合超過1公分以上的大型腦動脈瘤,尤其是位於內頸動脈的腦動脈瘤。

遠離腦動脈瘤 定期健檢很重要

事實上,腦動脈瘤的真正病因不明。許育弘醫師建議,遠離腦動脈瘤,定期健檢、避免抽菸、控制高血壓,才能避免腦動脈瘤破裂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