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AZ可能產生罕見血栓? 英研究團隊找到原因

英國科學家認為,腺病毒可能是新冠疫苗與罕見血栓副作用之間的連結,其與血小板第四因子結合,促使免疫系統釋放抗體,並且在血管堆積,此反應可能是高危險性血栓成因。

在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的情形之下,疫苗被視為拯救百萬餘條生命的救命藥,然而自從發現施打某些特定種類疫苗,可能產生罕見血栓副作用後,國際間疫苗使用情形也逐漸改變,舉例來說,英國目前也僅提供40歲以下族群施打AZ。

在過去,血栓產生的機制不得而知,但英國科學家於本月2日表示,他們找出了施打AZ疫苗後,產生罕見嚴重血栓副作用之「觸發機制」。簡言之就是疫苗中的腺病毒與人體血中蛋白質「血小板第四因子」結合,引發了可能導致血栓的機制。

為何有些疫苗無血栓副作用? 學者:腺病毒可能為關鍵

英國卡迪夫大學研究團隊在鑽研罕見血栓形成原因的過程中,初步提出兩線索:

(1) 只有施打某些種類疫苗,才有提高血栓機率的情形。

(2) 出現血栓現象的族群,體內發現一種會攻擊自體血中蛋白質-「血小板第四因子」之不尋常抗體。

目前使用中的新冠疫苗,都是藉由運送一小段新冠病毒基因片段到人體內,以此來訓練免疫系統,而有些疫苗是利用球狀脂肪細胞運送這些基因碼,但AZ疫苗是使用更小的腺病毒做為傳遞信使。

科學家進一步認為,腺病毒可能是新冠疫苗與罕見血栓副作用之間的連結,所以他們用一種叫做冷凍電子顯微術( Cryo-electron microscopy, cryo-EM)的技術,去微觀觀察腺病毒的分子構造。

免疫系統釋放抗體 堆積在血管觸發初步血栓機制

此項研究也被刊登在《Science Advances》期刊,內容明確指出腺病毒的外部構造像磁鐵一樣吸引「血小板第四因子」,此研究團隊成員Prof Alan Parker說:「腺病毒有極陰極的表面,而血小板第四因子是極陽極,所以兩者會達成高度結合。」

Prof Alan Parker補充,雖已找出這個觸發機制,但兩者結合之後仍有許多後續發展待研究,然而造成血栓,還需要一連串的低機率條件同時發生才會導致,這也解釋了為什麼血栓副作用如此罕見。

研究團隊認為,人體內血小板第四因子與外來的腺病毒融合之後之後,免疫系統會將其結合體視為外來病毒,並釋放抗體至血液中,導致抗體與血小板第四因子在血管堆積,進而引發高危險性血栓。

此發現讓更多科學家們開始投入研究,希望進一步了解疫苗造成的罕見血栓是否可被預防,卡迪夫大學研究團隊也因此獲得政府緊急資金協助找出解答。

此次研究結果 提供副作用可能的解決方向

事實上,阿斯特捷利康藥廠內部的科學家也已加入此研究計畫。阿斯特捷利康藥廠發言人指出,血栓的形成有更大機率是來自新冠病毒感染,而非施打新冠疫苗,而針對為何施打完疫苗可能導致血栓出現,目前尚未有完整解釋。

發言人進一步說明:「儘管研究尚未得出結論,此見解仍相當耐人尋味,提供阿斯特捷利康一個方向去發現並移除這個極為罕見的副作用。」


文章來源:《BBC》Covid: Trigger of rare blood clots with AstraZeneca jab found by scientists

原文網址:https://www.bbc.com/news/health-59418123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