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又復發心好累!口服標靶擴大給付時機助延命

鄭弘毅醫師鼓勵所有乳癌病友,應該破除舊式的迷思,不要再對治療抱有先入為主的陳見,不同乳癌型別的治療推陳出新,除標靶藥物外,甚至化療的選擇都已經很多元

80多歲的王老太太(化名),約十年前確診乳癌二期,在經過手術與抗荷爾蒙治療後,原本以為已康復,可以含飴弄孫的享受老年生活,卻出現肋膜積水症狀,檢查後竟發現乳癌復發,轉移至肺部,王老太太情緒大受打擊,兒孫也不忍心再讓她受苦,而傾向使用較不積極的治療方式…

新竹馬偕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鄭弘毅醫師表示,王老太太的乳癌型別為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三年前復發時正好有針對此基因型的新口服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問世,臨床試驗中展現不錯的疾病控制效果,且副作用不高,當時雖為自費,但在與家屬討論後,仍決定嘗試使用,結果真的出現了十分優異的治療成績!在CDK4/6抑制劑搭配抗荷爾蒙治療的處方下,王老太太轉移的癌細胞穩定控制,原本腫瘤曾造成手腫大、無法拿東西,現在也恢復到可以自由行動,體力也維持地很好,在CDK4/6抑制劑獲得健保給付後,王老太太也仍持續使用至今。

聽聞復發心灰意冷!CDK4/6抑制劑突破治療瓶頸列治療首選

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的乳癌約占6成左右,被稱為『管腔型』,屬於侵襲性較低的基因型別。鄭弘毅醫師解釋,此基因型別的患者,預後算是不錯的,若為早期確診,手術切除後,以腫瘤大小與淋巴結轉移數量為基準,醫師通常會給予5年的標準抗荷爾蒙治療,以預防復發,若10年後未復發可視為痊癒。但如同上述王老太太的復發案例其實不算少數,鄭弘毅醫師說到,此時患者經常會容易灰心喪氣,甚至認為自己之前的努力治療都白費了,更對於要面臨的化療有刻板的恐懼。

管腔型乳癌在復發後只剩下化療的治療觀念,在口服CDK4/6抑制劑誕生後便被改寫了,鄭弘毅醫師解釋,CDK4/6抑制劑結合抗荷爾蒙治療,透過大型試驗證實,可以有效延緩惡化超過兩年,讓患者的整體存活期拉長到超過5年;針對患者們通常較畏懼的化療,也因為疾病惡化慢,讓患者接受化療的時間延後4年以上,因此已被國際治療準則,列為管腔型乳癌轉移或復發後的第一線標準治療。

不須再頻繁換藥 健保擴大讓後線患者也能受惠!

鄭弘毅醫師說明,以往復發後單用抗荷爾蒙治療,抗藥性較容易發生,平均1-2年的時間就必須換藥,患者容易心灰意冷;CKD4/6抑制劑加入後,可以長時間控制癌細胞不惡化,副作用也低,且口服不若化療需到院注射,生活品質維持得好,患者對治療的滿意度提升,自然也就更願意積極治療!因此,我國健保署在評估CDK4/6抑制劑能夠帶給患者的助益後,108年首度通過健保給付,近期更再度擴大給付時機,不再只限於第一線治療給付,讓後線的患者也有機會適用到最佳的治療。

乳癌治療在所有癌別中算是十分進步的,因此鄭弘毅醫師鼓勵所有乳癌病友,應該破除舊式的迷思,不要再對治療抱有先入為主的陳見,不同乳癌型別的治療推陳出新,除標靶藥物外,甚至化療的選擇都已經很多元,若不想注射也有居家口服化療的選擇,多與醫師討論,不輕易放棄治療,才能為自己爭取更多寶貴的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