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年男上肢日夜痛不停 竟是「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

四十多歲的W先生平時從事勞動工作,在COVID-19疫情中仍不斷貢獻自己的勞動力,讓台灣的基礎建設持續運轉,平日的工作總會帶來些許的身體痠痛,但經過休息後多半能緩解。不料最近一個月左上臂、前臂至手掌持續出現麻痛症狀,症狀不分日夜困擾著W先生,甚至嚴重影響夜間睡眠

四十多歲的W先生平時從事勞動工作,在COVID-19疫情中仍不斷貢獻自己的勞動力,讓台灣的基礎建設持續運轉,平日的工作總會帶來些許的身體痠痛,但經過休息後多半能緩解。不料最近一個月左上臂、前臂至手掌持續出現麻痛症狀,症狀不分日夜困擾著W先生,甚至嚴重影響夜間睡眠。

核磁共振檢查 確診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

他求診過地方診所也接受過推拿治療,症狀依然困擾著他,輾轉來到樂生療養院求診,骨科李元甫醫師在問診及檢查後,懷疑W先生有頸椎椎間盤突出造成頸椎神經根壓迫,後續頸部核磁共振證實其第4/5及5/6兩節的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支配左上肢的神經。在數週的藥物配合復健治療下,症狀改善有限,因此在討論過後,決定接受微創頸椎手術。

精準微創手術病灶 術後當日即可進食、活動

在等待健保審核衛材的期間,醫師安排頸椎的硬脊膜外注射,藉此來精準定位受影響的神經根,與此同時,其左上肢症狀有明顯的緩解。李元甫醫師說明,手術採微創方式,在顯微鏡的幫助下精準清除突出的第4/5及5/6兩節的頸椎椎間盤,在確認神經壓迫狀況已解除後放置椎間盤融合器,術後穿戴頸部護具。手術當天即可進食及下床活動,於術後第二天拔除引流管,在確認呼吸、吞嚥及神經學狀況異沒有異常後,於隔日辦理出院。

頸椎病影響中壯年 及早治療重拾生產力

李元甫醫師指出,頸椎相關疾病雖然盛行率不如腰椎及膝關節,但影響的病人常是中壯年人口,此族群往往肩負家庭經濟重任,也是社會經濟發展的主力,若能用精準微創手術解決頸椎相關疾病,不僅可以讓病患重新拾回生產力,也可讓病患脫離藥石罔效的惡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