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摸到腫塊是得乳癌了嗎? 專科醫揭可能性

女性朋友若在自我檢查時摸到乳房腫塊,切勿過度驚慌,因在臨床上有85%以上都是良性腫瘤,但仍需盡快找專業的乳房外科醫師,以精密高解析度的超音波檢查確認。

24歲的黃小姐,先前就發現右側乳房有一個小腫塊,但因工作環境改變,無暇顧及自身,導致右側乳房腫塊迅速增長至5公分,到婦產科門診就醫後就隨即被轉診至乳房微創中心評估,所幸經過超音波導引真空負壓切片系統切除後,黃小姐在傷口小於0.5公分且乳房無變形下,恢復良好。

乳房腫塊多良性 轉乳癌機率低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婦女保健中心主任唐于雄指出,女性最常見的乳房腫塊是纖維囊腫,99%為良性,通常是女性荷爾蒙過度刺激乳房擴張所致,常伴隨乳房腫脹疼痛,建議平常飲食要避免高熱量及高油脂;若為可移動性的腫塊,則大多為纖維腫瘤,好發於15-35歲年輕女性,若腫瘤三個月內變大20%(如1.0公分增長為1.2公分)則建議接受粗針切片或乳房手術。

不過,臨床數據顯示,非典型增生的乳房腫塊約有17%會轉變為乳癌,不可不慎。

五公分內腫塊 微創手術恢復快、不留疤

唐于雄主任表示,目前女性乳房手術鮮少有傳統術式,多以微創為主,不容易讓女性朋友留下疤瘡,目前乳房外科以使用3D彩色高解析超音波導引暨自動負壓乳房腫瘤切除為主流,傷口小,約0.3-0.5公分,術後疼痛感大幅下降、復原快,且不留疤痕,能迅速恢復正常生活。

工作壓力 易使乳房葉狀肉瘤快速增生

唐于雄主任說,年輕女性在面臨工作和生活的極度壓力下,容易使乳房葉狀肉瘤快速增生,由良性逐步擴展,甚至轉變為惡性腫瘤,建議女性朋友若在自我檢查時摸到乳房腫塊,切勿過度驚慌,因在臨床上有85%以上都是良性腫瘤,但仍需盡快找專業的乳房外科醫師,以精密高解析度的超音波檢查確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