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大小眼竟是甲狀腺眼疾 不治療恐失明、毀容

葛列夫氏病,是因自體免疫抗體攻擊甲狀腺,導致甲狀腺激素過度分泌,造成甲亢。至於甲狀腺眼疾,Catherine Y. Liu表示,可能因眼周組織與甲狀腺中的蛋白質相似,因此免疫系統也會攻擊眼睛周圍的組織,引起發炎。

當雙眼感到乾澀,或呈現大小眼、眼皮水腫、斜視,出現又凸又大的「金魚眼」,可別以為只是單純「外觀」的問題,其實很有可能是罹患「甲狀腺眼疾」,又稱為葛列夫氏眼病變(Graves’ ophthalmopathy),這是因「自體免疫引起的甲狀腺亢進」,這種反應也稱為葛列夫氏病(Graves’ disease),好發年齡為30歲至50歲,女性發病率較男性多2.5至6倍,是很複雜的眼窩發炎性疾患。

甲狀腺眼疾,會導致眼睛及其周圍肌肉發生變化,嚴重會「毀容」甚至使「生活失能」。常見症狀包括複視、眼球突出、眼周腫脹、眼瞼形狀改變、眼睛疼痛,甚至視力下降。根據《CNN》報導,加州大學生聖地雅哥分校的醫學博士Catherine Y. Liu表示,「在臨床上,約有10%到20%的患者視力嚴重受損,很可怕,希望患者能夠好好了解什麼是甲狀腺眼疾。」呼籲民眾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並遵醫囑耐心接受療程。

自體免疫攻擊甲狀腺、眼周組織

甲狀腺會分泌「甲狀腺激素」,控制身體的新陳代謝。甲狀腺功能低下,不能分泌足夠的甲狀腺素時,新陳代謝會減慢,造成體重增加、疲勞、虛弱和脫髮等症狀。當甲狀腺分泌過多的甲狀腺激素時,稱為甲狀腺機能亢進,新陳代謝會加快,導致體重減輕、出汗過多、心率加快等症狀。

而葛列夫氏病,是因自體免疫抗體攻擊甲狀腺,導致甲狀腺激素過度分泌,造成甲亢。至於甲狀腺眼疾,Catherine Y. Liu表示,可能因眼周組織與甲狀腺中的蛋白質相似,因此免疫系統也會攻擊眼睛周圍的組織,引起發炎,可是研究發現,並非所有罹患葛列夫氏病的人,都會患上甲狀腺眼疾,也不是每個患有甲狀腺眼疾的人都有葛列夫氏病。

最確切的致病原因為何,目前尚在研究中,Catherine Y. Liu補充,甲狀腺眼疾雖然有90%與甲狀腺機能亢進有關,不過也會發生在甲狀腺機能低下的患者,甚至甲狀腺功能完全正常的患者身上。

甲狀腺眼疾如何治療?

Catherine Y. Liu表示,甲狀腺眼疾治療方式因人而異。首先,如果有吸菸習慣的患者,必須戒菸。因為吸菸會大幅增加疾病風險和嚴重度,因此最好可以在醫生的協助下進行戒菸。

如果有「複視」,患者可以配戴一種特數的眼鏡鏡片「棱鏡」,可使視力恢復正常。如果有「乾眼症」,可以使用人工淚液及人工淚膏進行治療。Catherine Y. Liu接著說明,當急性期發炎反應嚴重時,會開類固醇藥物,減少眼睛發紅、刺激和浮腫。

甲狀腺眼疾也有多種手術可選擇,例如眼窩減壓術、斜視矯正手術、眼瞼矯正手術等等,可幫助眼睛恢復更正常的外觀和功能。Catherine Y. Liu表示,手術對許多患者來說會感到恐懼,「但我保證,這些手術非常常見,併發症很少。」另外,除了身體上的影響,也不能忽視這種疾病帶來的情緒和心理變化,因為這些患者的生活可能發生巨大變化,需要整個醫療團隊進行合作,審慎控制病情、進行治療,陪伴病患度過治療甲狀腺眼疾的長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