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歲男因五十肩忍痛上班 中西醫合併治療恢復日常

當肩關節囊及周圍軟組織發炎、纖維化時,就會使肩關節感到疼痛且活動幅度受限,因而降低肩膀活動,長期下來就會促使肩部肌肉逐漸萎縮,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

你也常感到肩關節疼痛,甚至因疼痛而致活動受限嗎?小心可能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惹禍!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脊椎暨疼痛治療中心、復健部醫師徐瑋璟表示,當肩關節囊及周圍軟組織發炎、纖維化時,就會使肩關節感到疼痛且活動幅度受限,因而降低肩膀活動,長期下來就會促使肩部肌肉逐漸萎縮,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

肩關節囊擴張術加針灸 終於甩開五十肩病痛

一名55歲男性,因工作需常常操作大型機具,長期下來導致肩關節活動疼痛、手臂外展角度受限,但仍每天忍痛上工,直到某次受不了就醫檢查,確診為五十肩。徐瑋璟醫師指出,所幸經由肩關節囊擴張術及中醫針灸治療後,患者不僅感到手臂鬆了不少,還可以繞到背後,逐漸找回正常生活,也能不用再忍痛上班。

肩關節囊擴張術治療 注射食鹽水將肩關節撐開

徐瑋璟醫師提及,治療五十肩,通常會先採以消炎止痛藥、物理治療等方式,治療後運用徒手技巧將沾黏處拉開,或藉由震波治療緩解肩膀疼痛,但若治療成效有限,則建議可採高解析度超音波導引進行肩關節囊擴張術治療,透過注射低濃度葡萄糖水、玻尿酸、生理食鹽水等方式,將肩關節撐開,達到改善疼痛與活動度的目的,多數患者接受每兩週注射一次,約3至6次療程,就能大幅改善症狀。

平時練習自主肩關節運動 降低五十肩復發

此外,除了藉由肩關節囊擴張術治療,也能配合中醫的針灸對症下藥,藉由針灸活血化瘀,刺入患部後,順著肌肉筋膜走向,慢慢分開沾黏的組織,有助於舒緩肩關節疼痛。脊椎暨疼痛治療中心、中醫科醫師吳俊昌提醒,五十肩患者平時也可透過手指爬牆、背後抬手、鐘擺運動等自主肩關節運動,幫助減少反覆發作,擺脫症狀纏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