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生物製劑平行轉換條款 幫助病患解決難治部位的困擾

根據健保給付規範,乾癬病患經過足量照光治療,以及至少兩種系統性藥物治療各三個月後,疾病嚴重度(PASI)仍達到10分以上才符合健保申請條件,對病情嚴重患者來說緩不濟急。

健保署在今年5月1日放寬給付標準,乾癬患者若使用半年發現療效不理想,如頭皮、指甲或臉部等仍有病灶,且明顯影響生活,便可轉換使用其他藥物,不用從零再開始。中山醫學附設醫院大學皮膚科主治醫師鄭人榕指出,乾癬較難治療部位,指甲、小腿等常因外觀不好看、被人誤解為傳染病,嚴重影響生活。台中榮民總醫院皮膚科主任陳怡如表示,近年來生物製劑進步,對於難治療位置、乾癬性關節性及共病獲得良好控制,健保平行轉換條款可幫助許多患者。

乾癬是慢性發炎疾病 難治療部位影響生活

哪些部位難治療?鄭人榕醫師表示,根據統計,較困難治療的部份有頭皮、臉部、皺摺處、腋下、會陰部、指甲、小腿等部位,除了藥物較難塗抹,也比較頑固。當皮膚搔癢難耐時,「抓癢」很容易誘發乾癬,反而讓乾癬問題更嚴重,經常面臨到外觀不好看、生活社交受影響、被人誤解是傳染病、無法進行精細動作、會陰部位病灶更影響親密的接觸機會。

改善頑固難治療病灶 健保新增平行轉換條文

根據健保給付規範,乾癬病患經過足量照光治療,以及至少兩種系統性藥物治療各三個月後,疾病嚴重度(PASI)仍達到10分以上才符合健保申請條件,對病情嚴重患者來說緩不濟急。

陳怡如主任表示,乾癬嚴重時,醫師會進行評估後提出健保申請,大部分的生物製劑對患者很有幫助。然而,有時即使治療後可以改善90%,仍代表有10%少部分部位無法改善。面對此種情形,例如治療後乾癬範圍暨嚴重度指標(PASI)仍大於1、病灶佔體表面積超過3%、或是殘存病灶位在臉部、頭皮、手部及手指甲等外露明顯部位,並造成社交困擾且明顯影響生活品質時,今年5月起便可在申請續用時申請平行轉換另一種生物製劑。

鄭人榕醫師補充,不同種的生物製劑在某些部位的反應仍有所差異,但經由平行條款,可以讓頑固、小範圍的乾癬患者,有機會改善更好,這是平行轉換的目的。

擔心藥物漸漸失效 生物製劑持續性改善

陳怡如主任分享,臨床上會觀察到病人使用生物製劑兩年左右,藥效有越來越差的情況,如何讓效力維持第1年的最佳治療成效往往是關鍵。特別是患者擔心治療長期效果不彰,因此會對生物製劑治療沒有信心。目前治療藥物有塗抹藥膏、口服免疫調節藥物、口服A酸、紫外線光療、生物製劑五大類。就生物製劑來說,其中針對介白素IL-17、IL-23的單株抗體用藥,對於斑塊型乾癬可達到3年,甚至5年持續性療效,讓患者達到90%的改善。

生物製劑專一性 拮抗重要發炎因子

陳怡如主任說明,乾癬相關的生物製劑是以實驗室方式製作單株抗體,對抗發炎機制的細胞激素以及發炎因子。在嚴格的風險管理計畫下,單株抗體可以精準地針對發炎因子做拮抗,也不會有過往口服藥物,為了全面性壓制皮膚症狀,卻可能增加肝腎疾病、嚴重感染風險。

近期有無療效更快速,效果更好的生物製劑?陳怡如主任解說,生物製劑自2009年開始給付,早期藥物除了較果較差,也常造成感染等副作用。特別國內仍算是B肝帶原、肺結核的盛行地區,因此常因這些副作用必需停藥。近幾年新的生物製劑療效快,副作用低,相較於早期藥物,針對抑制介白質IL-17、IL-23等影響乾癬的主要發炎因子,不會影響到B肝、肺結核復發,效果快,安全性高,減少併發症及住院機會。

鄭人榕醫師分享曾收治的案例,一名40多歲的清潔員,關節痛到睡不著覺,經常請假不能上班,導致公司拒絕他上班,所幸認真治療半年後,經醫師評估後申請生物製劑,施打生物製劑後大幅改善,關節腫脹程度與皮膚狀況在二到三個月內進步迅速,終於順利返回工作,恢復正常的生活。

施打生物製劑 健保有條件給付

至於患者對生物製劑有哪些誤用觀念?鄭人榕醫師列出五點關鍵面向,(1)健保有條件的施打生物製劑,並非所有人健保都有給付除非是自費施打,醫師需要評估乾癬的嚴重評估指標是否符合健保給付;(2)施打藥物後並非一勞永逸,必須持續施打,因為乾癬不能根治,藥物只能控制病情並改善生活品質;(3)施打效果相較傳統藥物更好,但每個人的療效還是有個體差異,涉及不同乾癬型態、乾癬發病時間長短、體重及共病等相關因素。(4)皮膚改善仍需維持正常作息,如未改善嗜好菸酒、嚼檳榔、晚睡等刺激因素,可能再度復發;(5)除了接受特定藥物治療的狀況以外,乾癬患者是可以施打疫苗的。

乾癬目前無法斷根 規則治療十分重要

雖然乾癬無法根治,陳怡如主任提醒,生物製劑近五年有很大進展,對於難治療位置、乾癬性關節性及共病能得到很好控制,因此規則就醫,配合治療十分重要。鄭人榕醫師呼籲,千萬別輕忽一兩塊小範圍的皮膚病灶,長期下來不只有皮膚問題,還會增加關節、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共病風險。因此,無論疾病輕重程度都要積極治療,不只治療皮膚,還有整體性治療,積極控制疾病,恢復正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