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養生之道 烤肉、月餅吃多如何去油膩?

小小一個月餅,外皮和內餡都是高油、高糖、高澱粉、低纖維組成

中秋節月圓人團圓,闔家烤肉,吃月餅和柚子,已是中秋節的傳統,然而烤肉和月餅的熱量很高,又易消化不良!吃柚子時需注意平常服用的中西藥物,然而,若是飲食不節制則會造成身體不適,因此許多民眾在中秋節過後紛紛就醫。

中秋節吃健康  三高族群需特別注意

樂生療養院中醫科陳耑至醫師指出,特別是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的民眾,需格外注意。烤肉時不要烤焦,避免產生致癌物質,應選擇偏瘦的肉品,調味和沾醬不能過鹹,烤肉搭配蔬果食用,才能營養均衡。

月餅小熱量高 柚子配藥恐致交互作用

小小一個月餅,外皮和內餡都是高油、高糖、高澱粉、低纖維組成,2~3個月餅的熱量就超過一個便當,導致體重上升,慢性病惡化,消化不良,因此淺嚐月餅幾口就好,勿過食。陳耑至醫師提及,柚子富含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但在體內代謝時會和中西藥產生交互作用,影響藥物療效,服用中西藥的民眾若想吃柚子需諮詢醫生。

中藥飲幫助消化 舒緩腸胃不適

陳耑至醫師表示,烤肉和月餅屬於中醫所謂肥甘厚味,過食會損傷脾胃之氣,使得飲食積滯,造成噁心嘔吐、脹氣、打嗝、呃酸、胃痛、便秘或腹瀉等,餐後可搭配中藥茶飲,如山楂、陳皮、茯苓、麥芽、荷葉煮作茶飲,加上穴位按摩和導引等中醫食療養生法,幫助消化,去油解膩,緩解腸胃不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