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狂咳憂染疫? 當心「胃食道逆流」惹禍

胃食道逆流是台語常講的「火燒心」,是指胃酸逆流到食道下端,造成對食道黏膜的刺激。通常會造成胸口疼痛、燒灼感等症狀,有時會被誤以為是心臟疾病,有時還會有作嘔、腹痛、乾咳、聲音沙啞,甚至吞嚥困難等症狀。

30歲的吳小姐這一個月都有咳嗽的症狀,起初有點乾咳,後來越咳越嚴重,因為適逢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咳嗽不僅難受,也讓自己跟身邊的人造成壓力,擔心是否染疫;吳小姐緊張的就醫,在排除了新冠肺炎並且在醫師抽絲剝繭下,吳小姐在飯後跟睡前的咳嗽症狀最劇烈,再安排相關檢查後,診斷為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 典型症狀有這些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黃耀光醫師指出,胃食道逆流是台語常講的「火燒心」,是指胃酸逆流到食道下端,造成對食道黏膜的刺激。通常會造成胸口疼痛、燒灼感等症狀,有時會被誤以為是心臟疾病,有時還會有作嘔、腹痛、乾咳、聲音沙啞,甚至吞嚥困難等症狀。

遵從醫囑用藥 餐前服用有助抑制胃酸

胃食道逆流症狀雖然惱人、影響生活品質,但相對較不會有立即的生命危險或健康的危害。黃耀光醫師強調,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應耐心接受藥物治療,絕對不要因為吃藥後,短時間內發現症狀沒改善就放棄不吃;建議依照醫囑於早餐之前30分鐘服用。

黃耀光醫師補充,藥物吸收需要時間,提早吸收有較高的血液濃度,在進食時能抑制胃酸,更能有效控制症狀。

飲食調整+體重控制 戒菸防胃食道逆流

除了遵循醫囑規律服藥,黃耀光醫師建議,患者應戒菸、飲食調整及控制體重。因抽菸除了危害心肺外,也會讓食道括約肌鬆弛,造成胃食道逆流;飲食的部分,由於含咖啡因的飲料會讓食道括約肌鬆弛,造成逆流,因此建議減少茶和咖啡的攝取;而甜食跟高油脂的食物會減緩胃排空,增加腹壓與逆流的機會,也要少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