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失眠吞安眠藥? 食藥署列「注意事項」小心戒斷症狀

失眠患者經常會服用鎮靜安眠藥,到底這些鎮靜安眠藥的功能與副作用為何?應該如何使用才安全呢?

每天看著疫情起起伏伏,有些民眾因為擔憂而造成失眠的狀況。失眠患者經常會服用鎮靜安眠藥,到底這些鎮靜安眠藥的功能與副作用為何?應該如何使用才安全呢?

鎮靜安眠藥 需由醫師開立處方取得

食藥署指出,鎮靜安眠藥主要用於治療失眠,為管控鎮靜安眠藥潛在濫用風險,目前我國鎮靜安眠藥全都須要經過醫師處方,因此,若有失眠困擾,務必經由醫師詳細評估,確認有藥品治療之必要,才能憑醫師開立的處方箋至藥局領鎮靜安眠藥。

鎮靜安眠藥常見2類 長期使用易出現戒斷症狀

目前國內常見的鎮靜安眠藥有兩大類,一類是苯二氮平類藥品(Benzodiazepines,簡稱BZD),此類藥品除了助眠及安眠,也有抗焦慮、抗痙攣及肌肉鬆弛等作用,但要注意可能出現疲倦、頭痛、視力模糊、暈眩等副作用;另一類是非苯二氮平類藥品(non-BZD,又稱Z-drugs),此類藥品則是用來助眠。

相較於BZD,Z-drugs作用快、半衰期短且能快速誘導睡眠,但缺點是近年陸續發現有頭痛、頭昏、腸胃不適、失憶、夢遊等較為嚴重的副作用。

特別要注意的是,不論是BZD或Z-drugs,都要注意長期使用可能產生的耐藥性及依賴性,若驟然停藥,也可能發生反彈性失眠及躁動等戒斷症狀。

定期回診 不自行增減藥量

食藥署提醒,用藥時要看清楚藥袋標示、仿單及用藥指導單張,依藥袋上之劑量與時間服用,不要自行增減藥量;服用時,應避免飲酒,以免產生較強的副作用;服用期間,也要避免開車或從事危險操作;服用後,請立刻準備入睡。

另外,使用鎮靜安眠藥,需依醫囑定期回診追蹤,切勿自行混用多種鎮靜安眠藥;若用藥後出現身體不適,如疲倦、頭痛、視力模糊、暈眩或發生怪異行為,像是半夜夢遊、夢駕或吃東西等,務必停止使用該藥,並立即回診尋求醫師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