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管後,阿姨對護理師說的第一句話是「我孫女嫁給你好不好?」

為了恭賀阿姨出院,陶啟偉主任特別買了蛋糕與同仁一起慶祝阿姨重生

新冠肺炎疫情下,看到了很多生離死別與人性的各個面向。尤其在專責重症加護病房內,每分每秒你可以體會到工作人員臉上的嚴肅,匆忙與壓力:生理監視器無時不刻的發出警訊。清醒的病人滿臉是抹不去的焦慮與恐懼。更別提聯絡病人家屬時,電話那頭,透露著擔憂與不捨。

但是付出之後往往會有回報,而且回報常常是驚喜。我們今天就來講一個驚喜的故事。

有一個七旬阿姨被感染,確診後因屬輕症先送至居檢所隔離。三天後因為病人感到食慾不振,四肢無力,轉入醫院接受治療。

患者入院後因為血氧濃度低,給予了氧氣,同時先後使用了瑞德西韋,類固醇與生物製劑,抗凝血劑等治療。但是不幸病情仍是急轉直下,於是轉入了專責重症加護病房內,氣管插管使用呼吸器與抗生素治療,同時給予肺部物理治療與姿勢引流。

經過兩周多的與天搶人,病程終於獲得改善而痊癒。拔除氣管內管的那一天,阿姨兩週來終於可以說她兩週來的第一句話了。

阿姨對護理師說的第一句話是“我孫女嫁給你好不好?”

在經過一系列的加強營養治療,肺部復健運動後,現在阿姨可以脫離氧氣慢慢的活動了。

由這個案例可知,這次的新冠疫情,即使年邁患有重病,病程雖然辛苦,但是醫護人員,病人與家屬,都不曾放棄,而是非常認真的面對與處置。 當然有些病情不容樂觀而做的DNR的決定,也是經過深思熟慮,勇於對生命負責與愛的表現。

出院那天,滿心期待的護理師鼓起勇氣問阿姨“阿姨,妳要出院了,還沒告訴我妳孫女幾歲?”,“五歲”。

(文章授權提供/振興醫院內科部主任陶啟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