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不回診風險高 醫籲:多利用視訊電話診療

高齡的慢性病患者一旦染疫,重症的機率也比較高,所以,慢性病患者更是要維持較好的抵抗力,治療藥物不中斷絕對是必須的。

新冠肺炎爆發社區傳染後,病人不願進到醫院,但慢性病患者如果不持續用藥,恐有病情加重之虞,衛福部彰化醫院數據顯示,糖尿病患5月沒再回診的比率達21%,比平時的8%高2倍以上。家醫科主任廖曜磐指出,慢性病患不繼續服藥的風險可能比染疫風險還高!

不想增染疫風險 不回診比例高

彰化醫院糖尿病個管師邱小佳表示,個管師打電話追蹤未回診者,大部分原因是疫情影響,不想進到醫院內增加染疫風險;少部分則認為病情已經無礙,不用再服藥了,也有人選擇到藥局自費購藥。

慢性病不回診  復發比例攀升

廖曜磐醫師說,慢性病各有不服藥的風險,如果因疫情不回診導致藥物中斷,引起健康風險可能比染疫風險還高。廖曜磐醫師表示,中斷治療除了本身慢性病的風險,依目前的資訊來看,高齡的慢性病患者一旦染疫,重症的機率也比較高,所以,慢性病患者更是要維持較好的抵抗力,治療藥物不中斷絕對是必須的。

透過線上診療 維持原有治療

廖曜磐醫師指出,現在各醫院都有視訊或電話診療等因應方式,慢性病患者可以多加利用,或者可改到臨近的診所就診,和醫師討論如何用藥,也可上雲端參考以往的用藥,這也是減少移動的一種方式;但如果病情不穩定,還是要做好防護,回診由醫師診斷是否做進一步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