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癢忍過就沒事? 醫:這類型蕁麻疹只會越來越癢

治療慢性自發性蕁麻疹與糖尿病與高血壓等慢性病一樣,需要患者配合醫療團隊定期回診追蹤病情、按時服藥,就怕自行停藥讓治療前功盡棄。

蕁麻疹是一種由免疫系統異常所引發的皮膚疾病,患處會出現紅腫發癢的膨疹,雖然不具致命性,但是卻對患者的生活產生劇烈影響,造成的心理壓力不亞於癌症、中風等重大傷病。然而,許多患者卻把蕁麻疹當一般皮膚過敏處理,甚至認為只要忍耐就行,結果症狀不僅不斷復發,反而越演越烈!

慢性自發性蕁麻疹難纏 症狀持續6週要注意

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中心黃光永主任表示,蕁麻疹好發於20到40歲年輕族群,患者以女性居多,其中,大眾比較熟悉的類型是急性蕁麻疹,患者會因為接觸海鮮、酒精等過敏原誘發疾病,症狀來得快去得也快,通常2至3天就會好轉,但若是症狀持續超過6週以上,而且找不出特定病因,就屬於「慢性自發性蕁麻疹」,這類型蕁麻疹在治療上會更加棘手,不僅患者對疾病的病識感不足,也難以預測疾病發作。因此,更需仰賴患者與醫師積極配合,才能穩定控制疾病。

忍耐恐讓蕁麻疹越來越癢 及早治療為止癢關鍵

黃光永主任坦言,部分患者對慢性自發性蕁麻疹存有錯誤觀念,舉例來說,常有患者要求檢測過敏原,但是慢性自發性蕁麻疹沒有確切的病因,無法藉由避免過敏原來預防疾病復發,因此,過敏原檢測對患者而言意義不大,建議患者應該先就自身生活模式與醫師討論造成病情惡化的因素,不需大海撈針式的檢驗過敏原。此外,也常有患者認為發癢只要忍過去就沒事,但是當患處不斷發癢卻無法緩解時,身體會釋放更多組織胺傳遞癢的感覺,若是一味地忽略症狀卻不加以處理,後續反而得用更大劑量的藥物才能改善,應該及早治療才能打破越來越癢的惡性循環。

症狀好轉自行中斷治療? 病情竟然大反彈

現階段慢性自發性蕁麻疹治療以口服抗組織胺藥物為主,使用上也不用擔心肝、腎相關副作用,但是抗組織胺藥物治療效果有限,加上部分患者會產生副作用1,這時候就會搭配生物製劑或是免疫調節藥物治療。生物製劑能鎖定體內造成發癢過敏的因子,達到緩解症狀的效果2 ,每4週施打一次的用藥方式也大幅提升治療便利性,目前已普遍應在於許多臨床治療,建議患者就自身症狀與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方案。黃光永主任也分享一位25歲女性個案,她起初服用口服抗組織胺藥物後,因為自覺症狀改善就自行停藥,不料,症狀不僅復發還更加嚴重,即使再用口服抗組織胺藥物也不見改善,所幸,透過生物製劑治療後終於獲得穩定控制,也讓她體認到治療的重要性。

蕁麻疹應該注意的三大治療原則

治療慢性自發性蕁麻疹與糖尿病與高血壓等慢性病一樣,需要患者配合醫療團隊定期回診追蹤病情、按時服藥,就怕自行停藥讓治療前功盡棄。黃光永主任建議,患者可依循「慢性自發性蕁麻疹治療三大原則」:(1) 紅、腫、癢症狀持續6週建議及早就醫(2) 症狀未改善應向主治醫師反映(3) 切勿隨意中斷治療,相信每位患者的病情都有機會獲得良好控制。正值肺炎疫情期間,黃光永醫師也提醒,患者可以請醫師開立連續處方箋,不僅可以避免頻繁出入醫院,也能穩定控制疾病。此外,患者施打生物製劑並不影響接種肺炎疫苗,建議有疑慮的患者可以向主治醫師諮詢。

參考資料

1、Clin Transl Allergy. 2017; 7: 4.

2、Drug Des Devel Ther. 2019; 13: 3181–3186

以上衛教資訊由台灣諾華提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