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社交遲緩 除了就醫家長還能怎麼做?

眾多項目之中,較不容易被發現的是社交遲緩,很容易會被認為怕生、慢熱、安全感不足,若確診之後,需要家長的大力協助才能有所進步。

隨著網路資訊發達,現代家長獲得資訊的管道豐富,對於孩子也相對投入更多心力照護,幾個月翻身、幾個月大放手走路、幾個月大會叫爸爸、媽媽,也都有時程表可以參考,一旦落後很快就會被察覺。在眾多項目之中,較不容易被發現的是社交遲緩,很容易會被認為怕生、慢熱、安全感不足,若確診之後,需要家長的大力協助才能有所進步。

把握黃金治療期治療 生活中應用社交技巧

生長環境及文化刺激,與孩子的學習及活動能力息息相關,若經由專業醫師評估,診斷為社交發展遲緩,家長還能怎麼做?亞東醫院兒童發展中心職能治療師黃佳妤表示,早期療育部分,建議家長把握黃金治療期,讓孩子接受職能治療與心理治療,以協助提升孩子的社交發展。

但除了療育之外,在生活中應用社交技巧是最重要的。將治療師建議的社交技巧應用在不同情境,多帶孩子接觸不同人群、每日和孩子討論情緒、在孩子不知如何處理衝突時,適時的介入,示範較適切的處理方式,並請孩子重複演練。但疫情期間接觸到人群的機會少,更建議家長透過角色扮演來模擬可能會遇到的情況。

各種情境角色扮演 引導孩子思考

在家中,可目標性的討論社交行為與情緒,例如在學校和同學發生衝突,因此孩子推了別人,請孩子嘗試說出當下的感受,並且釐清推人的原因,再引導孩子一起思考,下一次遇到相同的衝突時,如何解決較適切。黃佳妤建議,適時地透過角色扮演提升孩子同理心與社交技巧,並持續追蹤表現,直到孩子可穩定出現適切行為為止。

疫情期間,家長與孩子相處的時間也拉長,可以藉此重新建立與孩子之間的連結,透過繪本、讀本來代入情境,反問孩子,換做是他會有什麼感覺?會如何應對?即使是卡通影片,也有許多寓意深遠的主題,試著與孩子討論劇情、角色的反應,練習適當的行為及想法。

勿強迫孩子達到目標 主動學習進步多

不過許多家長容易操之過急,以強迫方式讓孩子做出家長期望的目標。例如,一定要和外人打招呼,不然就挨打,黃佳妤提醒,使用強迫的方式,往往會造成反效果,不僅破壞親子關係,也讓孩子無法自在的發展社交技巧。

學習各項技巧,主動學習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持續鼓勵孩子,看到並讚賞孩子的進步,利用積點制度引導會是比較好的方法,讓孩子快樂中成長,與家長關係相對較好的時候,也較有一個學習的模範,知道如何和他人建立正向關係,因此家長的耐心相當重要。

亞東醫院兒童發展中心職能治療師 黃佳妤

專長:兒童職能治療、感覺統合治療、兒童專注力訓練、讀寫障礙訓練、社會互動技巧訓練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