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校正曲線未下降 陳時中表示:狀況不太好

指揮官陳時中坦言,連日校正回歸新增個案都超過百例以上,顯見檢驗速度應再加快,且校正後曲線趨向平坦,但疫情未見下降趨勢,表示這狀況不太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8)日宣布,國內新增297例本土確診個案,並有258例校正回歸個案,新增19名死亡個案。指揮官陳時中坦言,連日校正回歸新增個案都超過百例以上,顯見檢驗速度應再加快,且校正後曲線趨向平坦,但疫情未見下降趨勢,表示這狀況不太好。關於目前快篩與PCR檢測的正確率,也公布目前雙北準確度較高,約有73%~75%準確度。

熱區篩檢應加快 找出潛藏社區確診者

雖然疫情尚未下降,但也並未急速惡化。陳時中說,目前確診數持平,可能原本潛藏在社區的個案未被發現,如張上淳召集人所說,熱區的篩檢需要加快,同時也因為第三級警戒,限制了病毒流動,確診數未快速上升,形成一個平衡。

年輕個案惡化快速 發病一週內為觀察期

死亡人數攀升,其中有少數年輕個案、也有惡化快速個案,值得觀察,需要等資訊夠多才能進一步探討。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死亡個案中有快篩陰性、PCR陽性者,是由於PCR檢測較敏感,病毒量不高也測得到,但不能單以快篩(病毒量高低)作為病情判斷依據,發病一週內都是觀察期,都有可能急速惡化。」

雙北地區快篩準確性七成 其他縣市偽陽性高

針對抗原快篩陽性與PCR檢驗的關聯性,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目前雙北地區因為確診個案多,依目前醫院回報數字統計看來,快篩陽性後再PCR檢驗的準確度約73%~75%。雙北以外縣市,偽陽性就高,但也並非無效,若個案有與確診個案密切接觸、相關活動史,準確率就高。

公告疫苗專案輸入流程 檢附相關計畫申請

近日有不少企業、地方政府希望自行採購疫苗,但實際上疫苗採購、使用有一定流程,疫苗實際進口的時間也不見得符合國內防疫需求。因應社會各界希望指揮中心公布更清楚的流程,指揮中心公布「地方或企業申請COVID-19疫苗專案輸入流程」。

陳時中說明,申請疫苗專案輸入的對象必須是委託藥商,申請時須檢附執行計畫書、數量及計算依據、供貨時程、有效期限、藥品說明書、冷鏈及倉儲設備、原廠授權書、國外上市證明或替代文件,並交由食藥署召開專家會議審查,最後依照指揮中心防疫政策規定使用。

發言人莊人祥同時也表示,若企業有意願購買快篩試劑,也需要提供相關計畫,包含陽性者隔離安置規劃、通報規劃及篩檢目的,再由經濟部協助申請。

疫苗以第一線人員優先施打 預計十月底前六成民眾打第一劑

為了建構防疫網,AZ疫苗已於27日配送至各縣市,指揮中心公布從開打至今的疫苗分配量,以台北最多,有7萬9200劑,新北有6萬7300劑,高雄為5萬4800劑。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配送的疫苗就是要支援雙北的第一線工作人員,就是要讓他們打好打滿,只要施打速度夠快,達六成以上,會立刻撥付下一批疫苗,41萬劑AZ疫苗一定都會陸續在6月10日前撥付。

陳時中也希望,若火力全開進疫苗、施打的狀況下,在十月底前可以有六成國民施打第一劑,就能抑制病毒擴散。

不考慮建置方艙醫院 下週公布兩週疫情分析

關於是否建置方艙醫院,陳時中重申沒有蓋大型集中收容所的計畫,會有加強版的集中檢疫所,或是於急診外建置緊急處置、避免感染的設備,幫助緩衝急診量能。目前也沒有升到第四級的計畫,第三級和日前公布的強化措施其實夠用,剩下的是執行力的問題,這兩週的狀況會進一步分析,於下週分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